深度分析

巴西是不是海外投资首选?

新华丝路网
2017-11-15 10:37

已收藏



由于巴西经济处于艰难境地,担心企业资不抵债的银行业,实施更严格的信贷,令因债务大幅增长的巴西企业面临更大的财务压力。企业出现危机直接令巴西民众收入减少,巴西家庭目前债务情况惊人,平均每个家庭要用每月的逾20%收入,用以偿还信用卡债、贷款。
去年5月,巴西参议院全会通过弹劾报告,总统罗塞夫将被停职180天。但诡异的是,政治纷争竟然丝毫没有冲击巴西的汇市和股市表现,2016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的汇率和股市分别上涨约15%和约20%。

巴西汇市和股市如此不寻常上涨,普遍认为这是受惠于商品金属和原油价格上升,但我认为,背后还有几个不大“正常”的原因。

其一,把坏消息当好消息炒。虽然巴西出现政治纷争,经济萎缩3.8%,但随当前市场的风险投资意欲改善,投资者认为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整体估值具有吸引力。巴西的政治和经济出现危机,反而被市场认为是事情不会再更恶劣了,可以说是“见底”了,未来经济的趋势不会是“L”,更有可能是“V”。在这种情绪蔓延下,国际投资者开始进入巴西市场。

其二,国际市场资金泛滥。在各国的货币政策没有最宽松,只有更宽松的环境下,市场充斥大量无处可去的资金,加上金融机构利率极低,甚至是负利率,投资者在根本没有选择和无处可去之下,“烂苹果”也变成勉强可以接受的“好苹果”,推动巴西股市及汇市出现反弹。

另外,在国际投资界,不少投资者是球迷,大多对巴西足球有好感,爱屋及乌之下,对巴西的汇市和股市偶尔也关照一番。

巴西股市、汇市可以受不大正常的市场情绪牵引,那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巴西是否也适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呢?笔者认为暂时不适合,主要原因是政治、经济问题未解决。

政治问题未解决。巴西政坛之所以恶斗,涉及金钱、权力、贪腐,在政治人物“不是你坐牢就是我坐牢”的心态下,从政府到议会,从到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院,一波接一波的政坛大戏不断上演。

这场政治风波未知何时才能结束,结束之后将会产生什么后遗症,目前实难判断,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前往巴西“探险”,不如安坐家中更为安全。

经济问题未解决。继前年经济衰退3.8%之后,巴西2016年经济也衰退3.8%,直到2017年,巴西经济才微弱增长0.2%。

由于巴西经济处于艰难境地,担心企业资不抵债的银行业,实施更严格的信贷,令因债务大幅增长的巴西企业面临更大的财务压力。企业出现危机直接令巴西民众收入减少,巴西家庭目前债务情况惊人,平均每个家庭要用每月的逾20%收入,用以偿还信用卡债、贷款。在债务偏高的情况下,再经过近年大幅度加息,等于直接增加家庭负债比例,进一步削弱巴西人消费意欲。巴西消费差,又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发展乃至生存。在这种未知经济何时才能恢复的大环境下,并不大适合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何况,中国与巴西产业结构相似,巴西政府向来视中国为竞争对手,设立诸多贸易壁垒,中国的企业前往巴西投资,会否受到优待?这值得商榷。

因此,在“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被一时的市场投机情绪所左右,而是既要算政治帐,也要算经济帐,既要权衡短期利益,更要权衡长期的得益,这样才不会让对外投资项目的潜在风险变成“现实风险”,令自身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梁海明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