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经济学家称:如果贸易战升级,人民币可能再跌10%

CNBC
2018-09-29 15:31

已收藏


周五,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向CNBC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提高对中国征收的进口关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再贬值10%。

曾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工作的谢国忠表示,如果美国兑现今年年底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提高至25%的威胁,那么人民币可能会“大幅贬值”10%。

谢国忠表示:“汇率波动反映了经济面临着挑战。因此当关税上升时,汇率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本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冲突升级。9月24日,美国继续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将在明年1月1日起将关税升至25%。

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将中国对美37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作为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证据,并试图利用关税来缩小贸易逆差。

面对中国近期稳定人民币汇率所做的努力,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10%。

8月底,中国央行表示,中国并无意在贸易战中使用人民币作为武器。

中国领导人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有人认为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是中国政府有意做出的政策决定,这是“完全错误的”。该领导人称,人民币继续走软对中国弊大于利。

该领导人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表示:“中国永远不会走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道路,因为这不会给中国带来多少利润和利益。”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信贷官Michael Taylor表示,人民币存在着“贬值压力”。不过,他强调说中国当局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些压力。

Michael Taylor在周五向CNBC表示:“我们真的不希望看到人民币大幅贬值。”

 “我们的观点是,中国承诺保持人民币稳定,”Michael Taylor补充道。

他指出,中国可以利用资本管制和其他政策工具来遏制货币走软。

然而,谢国忠表示,中国需要阻止出口商走出国门以规避关税。

他补充道:“你必须让出口商赚钱。如果他们赔钱,他们就关门大吉了。因此,汇率必须反映新的现实。”

谢国忠称,中国还应该采取其他措施,例如减税,以鼓励出口商留在中国。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