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华尔街日报:美国才是人民币贬值的罪魁祸首

CNBC
2018-10-16 14:01

已收藏


美国将于本周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虽然外界预计美国不会给人民币贴上这个标签,但自从上次在4月份美国考虑这么做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下跌逾9%。

自那以后,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人们很容易认为,中国必须积极推动人民币贬值,以抵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征收10%关税的影响。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列出中国一长串违反“自由和公平”贸易的政策,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些都是错误的。

可以说,人民币本应进一步贬值。经济放缓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压低人民币,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过热和利率上升推高美元。即使是在自由市场,美国的关税也会导致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

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全球联席主管Alan Ruskin表示,简而言之,“当一个国家发生糟糕的事情时,货币就会贬值。”

美元走强的影响随处可见。今年,主要新兴市场的货币(除墨西哥比索外)对美元汇率下跌的幅度甚至超过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的跌幅。人民币对第二大经济体欧元的汇率仅下跌了2.3%,这几乎不值得引起人注意。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经较高的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整后,人民币对全球贸易伙伴的货币汇率仅下跌2.6%。今年真正的问题是美元走强,而不是人民币走弱。

如果说真有什么操纵的话,那就是中国一直在阻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最近,尽管中国放松了对国内银行放贷的限制,但央行提高了那些想做空人民币的离岸投机者的借贷成本。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所言,中国央行的每日汇率中间价基本上比前一晚的收盘价略高。

Nicholas Lardy表示:“中国已经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来减缓贬值的速度。”

为什么中国想要保持人民币升值?从长远来看,是因为中国一直在努力鼓励更多的消费,这得益于人民币升值。很多出口商品都很好,但工人们也想要便宜的进口商品和国外旅游。

从短期来看,想让人民币升值的动机是为了避免恐慌。2015年,中国犯了一个错误,突然让人民币贬值,促使投机者纷纷做空人民币,而中国国内企业也纷纷解除了对人民币升值的押注。人民币开始自我下跌,中国消耗了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试图阻止这种贬值。之后实施了更严格的资本管制,人民币汇率才得以反弹。

中国从中吸取的教训就是要避免汇率波动,控制汇率下降,限制资金外流。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比1月份的峰值减少了740亿美元,即2%。

这是一种操纵,但不是美国担心的那种。更糟糕的是,如果中国按照美国的意愿并决定干涉推高人民币汇率,这将对美国债券市场产生反常和不好的影响。

为了理解这一点,考虑一下中国过去是如何通过增加外汇储备来压低人民币的—这显然是一种操纵行为。当美元通过投资或贸易顺差流入中国时,中国央行将它们重新投入到美国国债,而不是让人民币升值。这使得在国内工资上涨之前,中国的出口更具竞争力;而且,根据美联储主席Ben Bernanke的“全球储蓄过剩”理论,这压低了美国利率。

如果现在中国出手干预让人民币升值,这意味着要抛售美国国债,或者至少不会将到期的美国国债展期,并抛售美元来换取人民币。由于市场已经对债券收益率上升保持高度警惕,增加美国国债的抛售压力并不受欢迎。

最后,整个美国的做法是奇怪的。美国财政部的测试只有在各国有意让本国货币贬值而不是有意让本国货币升值的情况下,才会将它们列为汇率操纵国。正如迈克•彭斯所说的那样,如果我们关心的是自由市场,这两者都应该被视为不好的行为。

迈克•彭斯说得对,人民币没有真正的市场。但如果有的话,它可能会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下跌。

来源:CNBC,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