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国已经铐住了华为,而中国已经锁住了美国的工业链

彭博
2018-12-11 15:21

已收藏


如果中国决定利用其在美国企业供应链上的主导地位进行报复,那么情况可能会是这样的。
 
假设你是一家总部在中国的美国设备品牌的产品工程师,你必须每年提交护照进行续签。
 
没有签证,你就不能旅行。随着人们对安全问题的日益担忧,以及对VPN(允许用户绕过中国对互联网的审查)的打击,贵公司已下令,所有关于敏感产品的讨论都必须在总部当面进行。但签证续签需要很长时间,而且你被困在上海,你的产品周期被一天天地延长。
 
你们在深圳组装设备,这家工厂在这个月刚刚第三次遭到突击搜查。检查人员正在寻找违反职业健康和安全的行为。尽管规则似乎在不断变化,但你一直在努力遵守规则。工地后面管道上的小锈足以让你停工,等待修理。你的站点经理甚至在监管中没有找到任何生锈的地方,而且该管道的状况并不比前两次预定的检查更糟。现在这是一个问题,生产已经停止。
 
面向世界的工厂
 
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继续增长。许多是美国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不能在美国本土生产。
 
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
 

 
来源:彭博社&中国海关总署
 
对资本的控制冻结了海外汇款。当地的利润不能输出到海外,而且你很难把钱送到日本和韩国的供应商那里。没有钱,他们就不能送货到你们在中国的工厂。
 
你可以试着从日本银行贷款来支付,但这需要时间,而且假期购物季即将到来。你可能被迫在本地采购,但中国制造的产品与你的产品规格不符。为了让当地供应商达到标准,你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可能还需要代表他们购买设备。
 
不要以为这些假设的场景只是虚构的。
 
华为首席财务官被捕后,外界对该公司近期的前景感到担忧。其中国的同行中兴通讯的美国零部件供应受到威胁,令其高管陷入恐慌状态。如果美国像一些国会议员希望的那样,将对孟晚舟的拘留扩大到更广泛的范围,华为也可能遭遇同样的命运。
 
如果这种情况在中国引发抵制,美国企业将损失惨重。在中国进行手机组装的苹果公司是最明显的例子。思科系统的路由器、戴尔的电脑以及福特汽车的线束都来自中国。就连Facebook、Alphabet Inc.和亚马逊的服务器也可以追溯到中国深厚的供应链。
 
大笔贸易
 
苹果去年花费了1600亿美元购买商品和服务以满足其设备业务。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
 
销货成本


来源: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一项关键内容,在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当晚,这些关税是他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讨论的内容之一。
 
尽管双方都发表了言论,但到目前为止,冷静的头脑占了上风:美国人仍在购买iPhone,而中国人可以购买高通的芯片。
 
但是,越来越多的外国组件正在被本土产品所取代。美国希望取代中国的劳动力、工厂和供应链,但情况并非如此。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威斯康辛州投资100亿美元建厂,假设规模达到拟议的规模,甚至连替换这家台湾公司在中国大陆产能的10%都做不到。经过十多年的自动化研究,进展缓慢,这表明机器人远不能弥补这一差距。
 
对于企业来说,折中的办法是到越南、台湾和墨西哥等地发展。这需要时间,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可能需要美国的资金来加快进程。
 
当美国政客们在辩论对中国封锁某些产品时,他们应该考虑相反的情况。在经济增长放缓、全球风险加剧之际,中国承受不起这样的打击。不过,如果美国继续对华为采取强硬态度,不排除中国政府至少提醒美国官员其橱柜里的火箭炮。
 
美国可能成功拘留了一名中国公民。但是,中国已经将美国的工业链锁了起来。

来源:彭博,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