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国拉拢全球排挤华为,这个国家表示不站队

华尔街日报
2019-02-22 14:43

已收藏


美国在全球极力排挤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却遇到一块意想不到的绊脚石: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

美国警告印度,使用华为设备升级电信网络会带来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但十多位政府官员和行业高管透露,目前看来印度的政策制定者和电信公司基本上没有被美国说动。不少人指出,即便这种风险存在,也被华为的价格优势和技术实力所抵消。

印度手机运营商协会(Cellular Operators Association of India)负责人Rajan Mathews表示:“这里的看法是,美国的行动更多是出于外交政策的考虑。”

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努力阻止华为主导下一代移动技术5G,而对美国动机的普遍怀疑正把印度变成华盛顿这场行动的一个意想不到的战场。分析人士称,虽然印度的5G发展刚刚起步,但印度市场举足轻重,这个南亚国家所选择的方向,可能关乎美国能否阻止中国对其他尚未选边的国家施加影响。由于印度与中国长期存在竞争关系,多年来许多官员一直认为印度会站在美国这边。

曾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Intelligence Committee)工作的Andy Keiser表示,印度和日本的市场规模都很大,如果这两个国家选择了华为,将给全球电信基础设施版图带来巨大影响。

知情人士称,美国及其盟国官员正在向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在中国的威权统治制度下,华为别无选择,只能屈从于中国政府及中共的要求,成为从事间谍或破坏活动的潜在工具。

但这项游说工作在本周遭受挫折。德国官员表示,德国政府倾向于允许华为参与德国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德国网络安全机构高级官员及其他政府官员称,在美国和其他盟友的帮助下,该机构最近进行了一次调查,没有发现华为可能使用其设备暗中窃取数据的证据。

据一位了解内情的高级政府官员透露,负责国家安全的印度内政部本月早些时候在给总理办公室、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负责人及其他人的一份备忘录中称,美国官员向他们传达了对华为在印度发展情况的担忧。

这份备忘录称,美国对这一问题感到担忧。《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聆听了关于备忘录部分内容的描述。

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一名发言人未回应置评请求。

华为一直否认牵涉企业间谍活动,并多次要求美国提供公开证据,证明该公司设备被用作监控工具。华为创始人上个月表示,该公司从未替中国政府开展过间谍活动,未来也不会。

华为三位轮值董事长之一徐直军上周在深圳总部向国际媒体称,美国是在对华为发起一次有组织、有策划的地缘政治行动。

菲律宾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国,本月早些时候,菲律宾国会以安全担忧为由在通过的年度预算中加入了一项条款,阻止为一个总值4亿美元、将使用华为设备的视频监控项目提供资金。该项目的相关协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访问菲律宾时签署的,这也是中国领导人13年来首次出访菲律宾。

但印度并没有采取类似的行动打击这家中国企业。印度约有13亿人口,近年来国内互联网经济出现爆炸式发展。数以亿计的消费者首次通过可接入2G、3G和4G移动网络的廉价手机接触到互联网。

在2G网络时代,人们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进行语音通话,3G时代各种应用程序开始盛行,4G时代的网络连接速度大大提高。但5G移动网络可能更具革命性,可以驱动自动驾驶汽车,创造出实时虚拟现实,让心脏监视器等设备接入互联网。

近年来,印度电信企业已将数据费削减多达90%,在某些套餐中,4G网络上网费用还不到每月两美元。

据印度政府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五到七年,移动运营商将斥资约1,000亿美元打造5G基础设施,尽管印度的每用户平均收入在全球垫底。

研究机构New Street Research驻纽约的分析师Spencer Kurn表示,在这期间,印度的相关投入可能接近300亿美元。

但即将到来的花销意味着电信公司需要节省每一个卢比,预计今年夏天印度将进行新的5G频谱拍卖,最早可能于明年推出5G服务。

华为对5G领导权的极力争夺在去年3月份印度南部港口城市金奈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中上演。这家中资公司派遣了40位代表参加在那里举行的5G标准设定会议,代表人数仅次于三星电子,超过竞争对手高通公司的30人,是爱立信和诺基亚代表数量的两倍。各家公司通过召开标准设定会议来敲定5G技术的性能规范。

会议间隙,在这家酒店的会议室里,背着双肩包的华为员工聚集在封闭的吸烟室中,也有人与竞争对手公司的工程师用英语交谈,不时会停下来用普通话讨论会上的活动。

印度仍对中国保持警惕,但身处竞争激烈的印度电信行业的企业却需要华为提供的具有吸引力的交易,它们认为美国的安全担忧过头了。

据一位知情的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印度希望迅速行动起来享受5G成果,并将“根据我们的条件,而不是迫于美国的压力”选择供应商。

设备供应商必须获得政府正式批准才能参与移动运营商试验。华为正等待印度批准这类试验。

这位官员表示:“华为如今走在5G技术的前沿,不容忽视。”“所有技术都有安全隐患和漏洞,单单针对华为是不对的。”

这位官员称,美国官员一直在推动印度决策者与美国公司接触,比如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高通公司。

与此同时,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印度电信设备与服务出口促进委员会(Telecom Equipment and Services Export Promotion Council)最近几周致信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禁用华为设备。印度电信设备与服务出口促进委员会是由国内外电信设备和服务公司组成的一个行业团体。

这个行业团体由印度政府在2008年成立,成员包括芬兰诺基亚和瑞典爱立信在印度当地的关联公司。该团体的官员表示,华为和中兴通讯(ZTE Corp.)并非该团体成员,因为这两家公司只将设备进口到印度。中兴通讯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国公司,也生产5G设备。

印度电信行业非常依赖进口设备,90%的设备都为进口。这为华为的技术提供了沃土。未来几年对设备的投资料将达到数千亿美元,从而打造一个连接智能手机、汽车、工厂元组件和其他机器的网络。

美国施加压力要求各国站队,这让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陷入困境。这些国家刚刚着手升级本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对它们而言,华为是一个潜在的至关重要的硬件供应商,能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如果按照美国的要求远离华为,要么可能在技术上落后,要么可能需要花更多钱购买非中国设备。

印度目前仍有数亿人没有上网,亚马逊公司和沃尔玛等美国企业巨头正投资数十亿美元押注于印度的未来。

曾在奥巴马主政时期担任美国国务院网络问题协调员的Chris Painter说,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初便把与印度的合作列为网络安全战略的重中之重,通过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及白宫与之对话,以便就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以及一个概述双方共同的网络安全优先事项的整体框架达成协议。

Painter说,华为当时并不是相关对话所关注的重点,但印度官员像美方一样,也对中国从私营企业窃取知识产权的网络盗窃问题颇为警惕。

Painter表示,虽然担心的问题一致,但“印度是独立的,不会只因为美国希望他们这样做就去做。他们显然有很多不同的优先安排和不同的历史。”

当被问到印度是否会听从这些请求时,一位西方官员回应称:“他们听不听是一回事。他们有没有听到是另一回事。”

一位曾在中印边境工作的官员表示,印度军队甚至在某些与中国接壤的敏感边境地区也使用中国的通讯设备,不过政府试图确保中国设备被禁止访问军方的内部网络。

印度前内政部长G.K Pillai称:“多年来印度一直非常明显地亲美,但我不会说它反中。”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