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下滑原因是这些

彭博
2019-02-12 11:03

已收藏


2018年第4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下滑20%,凸显出苹果在全球最大移动设备竞技场上与华为等本土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据知名研究公司IDC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4季度,中国国内市场收缩9.7%,而苹果的降幅是中国市场的2倍。IDC认为,经济放缓、更换手机时间延长以及iPhone高昂的价格皆是导致这家美国巨头下滑的原因。该公司还预计,去年第4季度,小米的表现可能更差,出货量跌幅或达到近35%。

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苹果和三星电子等智能手机品牌都面临全球市场趋于稳定的局面,因为缺乏创新让消费者不再像以往那样频繁更换设备。苹果还必须应对华为的崛起,后者正在侵蚀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过去几个月里,中国的大电子产品零售商们纷纷将最新款iPhone价格下调20%。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表明,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热情正在减弱。

国际调研机构Canalys资深总监Nicole Peng表示,苹果没有一个好的且适合迅速变化的中国市场的入市策略。苹果对中国经济放缓和消费结构变化的反应似乎也很慢。

中国市场需求减弱加剧了苹果的问题。随着苹果的招牌产品失去部分威望,该公司正努力推出其他的热销产品。去年第4季度,iPhone营收下滑15%。为弥补损失,苹果正试图用服务收入来替代手机销售收入。

苹果CEO Tim Cook一直将中国视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一财年,苹果在包括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区创下近520亿美元的营收。但随着中国遭遇自2009年以来最慢经济增长,苹果表示,其假日季的销售额下降了27%。中国经济放缓是苹果近20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的主要原因。然而,Cook强调了长期发展,并指出苹果服务收入增长了19%。

Peng表示,当智能手机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商品时,跨国公司需要调整他们的整体销售和营销策略。苹果似乎没有改变其在中国的营销计划。

华为在2018年曾短暂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但华为在国内市场仍遥遥领先。过去几个月异常动荡,华为CFO因涉嫌银行欺诈而被捕,美国也曾试图阻止该公司销售新一代网络设备。但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4季度,华为出货量飙升23.3%,领先于所有主要品牌并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IDC表示,2018年第4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出货量排名第四,落后于OPPO和Vivo。IDC表示,排名第五的小米在2018年IPO之前经历了快速增长,但后来遭遇了库存调整和内部重组。

如今,该行业正指望可折叠屏幕、3D相机和5G手机等创新来重振市场。理由是一旦消费者亲身体验到数据传输速度比现在的手机快10倍以上的手机,他们就会着迷。

小米联合创始人雷军预计,5G技术的出现将提振需求。但IDC认为,2020年后高速手机才会流行起来,因为5G网络这才刚推出。

IDC高级分析师Wang Xi在报告中称,“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环境不容乐观。此外,5G手机在整个市场的份额仍将非常小。在5G手机成为主流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