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国插手香港事务严重践踏国际法

北京
2019-11-24 18:1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题:美国插手香港事务严重践踏国际法

新华社记者韩冰

美国国会日前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强烈反对,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举以"人权"之名义行"霸权"之实,借"民主"之幌子助暴行之乱,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注定受到国际社会谴责,其包藏的祸心不可能得逞。

美国会的一意孤行之举充分暴露美国一些政客的虚伪面目和丑恶用心。事实摆在眼前:香港违法暴力行径已全面升级,香港民众期盼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当此之时,美国政客们却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一边无视香港发生的种种暴行,一边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公然为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他们心里想的,根本不是香港人民的福祉,而是只要能遏制中国发展,哪怕香港洪水滔天!

美国会的肆意妄为之举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然妨害国际正义。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世界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大会1970年通过的《国际法原则宣言》明确指出:"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任何其他国家之内政或外交事务。"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不是美国的哪一个州,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美国会根本就没有任何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从美国会议员到美国政府高官,一些美国政客已多次在香港问题上扮演不光彩角色,要么以"人权"等名义想方设法助长乱港分子的气焰,要么罔顾事实、对中国政府肆意诋毁。因此,有必要给这些政客普个法:你们的卑劣行径严重违背国际规则!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多份文件早就指出:各国有义务避免利用和歪曲人权问题,以此作为对其他国家施压的手段;有义务避免从事任何旨在干涉他国内政的诽谤运动、污蔑或敌意宣传;有义务避免以任何形式或任何借口采取任何动摇或破坏另一国家稳定或其任何制度的行动或企图。

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德国《青年世界报》评论说,西方一些人干涉香港事务的目的,是"通过持续激化紧张局势将香港这块曾经的殖民地变为一个永久性乱源:西方殖民统治的伤疤发炎可以阻碍中国的崛起"。

公道自在人心。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不仅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为世界上所有有正义感的人所坚决反对。从东南亚到拉美,从欧洲到非洲,许多专家学者指出,美国插手香港事务是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美国应深切认识到,对其他国家事务横加干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尤须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坚定决心。对于美方损害中方利益的任何举动,中方必将针锋相对,坚决反制,绝不会任由他们在香港事务上为所欲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