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从主流指数纳A到沪德通行近: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提速

上海
2019-11-26 20:53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题:从主流指数纳A到沪德通行近: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提速

新华社记者 潘清

明晟公司(MSCI)年内最大规模纳A股扩容正式生效的同时,联通中德股市的沪德通正在积极筹备之中。从新资金到新机制,诸多迹象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正持续提速。

北京时间26日收盘后,MSCI年内第三次,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纳A比例提升正式生效。完成此次扩容后,中国大盘A股在MSCI全球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中国中盘A股则以20%的因子一次性纳入。

知名机构贝莱德在一份研报中预计,此次纳入比例提升将为A股带来约67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以MSCI为代表,全球主流指数不约而同地视中国股市为其指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10月中旬,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在其官网宣布,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初步结果,并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

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黄栋预测,到2020年3月,MSCI和富时罗素纳A预计将带来270亿美元被动投资资金,加上主动投资在内的资金流入有望达到1500亿至2000亿美元。

在业界看来,外资持续"加仓"中国股市,除了看好中国上市公司作为"稀缺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以及相较其它主流市场的估值优势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提速也是重要原因。

在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宣布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限制的一系列举措。民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评价认为,中国政府坚定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有效提升了外资投资境内市场的便利性和信心。

MSCI年内第三次纳A扩容生效的6天前,设立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宣布,正积极筹备沪德通,以加强中国和德国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在当地举行的"第四届中欧所金融市场论坛"上表示,沪德通将推动德国蓝筹上市公司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同时支持中国优秀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到法兰克福证券市场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沪德通将成为继沪深港通,以及今年6月正式开闸的沪伦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动。

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评论认为,在中国金融全面开放的发展机遇下,一些欧洲优质企业愿意选择中国市场上市,不仅获得人民币融资,也可借机进一步扩大其中国及亚洲业务,提高品牌知名度。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借道沪伦通和沪德通获得资金的同时,也能让更多国际投资者了解来自中国的优质公司。

"沪伦通和渐行渐近的沪德通,采用创新机制打破了两国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跨时区`瓶颈`。"周荣华表示,这为中国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的持续"扩围"提供了范本。

事实上,还有更多细节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正在不断加速。继华泰证券率先"试水"沪伦通后,国投电力也于近日披露有意发行GDR在伦敦上市。在推动沪德通的同时,中欧所已相继迎来16只ETF挂牌。此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及部分中资企业已在中欧所挂牌上市离岸债券。

"随着相关机制的逐渐成熟,未来本土投资者有望借道沪伦通、沪德通等渠道投资知名国际企业。"夏春说,跨境投资"双向开放"范围不断扩大,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全球经济的相互融合与共同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