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专访:没有中国参与就没有今天的全球化--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

新华社,吉隆坡
2022-08-19 11:31

已收藏




新华社吉隆坡8月19日电专访:没有中国参与就没有今天的全球化--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

新华社记者汪艺 毛鹏飞

"没有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体系,就没有今天的全球化。"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

许庆琦认为,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经济全球化总体上推动了各国加速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仍是发展之道。

对于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作用,许庆琦说,过去10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也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不管是供应还是消费需求,各国与中国越来越密不可分。

许庆琦表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强调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平台进行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贡献。

对于某些西方人士"外资可能会流出中国""与中国脱钩"的言论,许庆琦认为,尽管受到地缘政治和疫情影响,但没有外资流出中国的明显迹象,"更不用说`与中国脱钩`了"。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中国凭借其海量工程技术人才、训练有素的劳动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有效的政府治理,建成了完整高效的制造业生态系统,这是不可复制的。"许庆琦说。

许庆琦注意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此前表示,"与中国脱钩"是不可能的,并敦促美国公司加倍努力进入中国市场。

"`与中国脱钩`只是美国反华派服务于国内政治议程的不切实际想法。"许庆琦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