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家用电冰箱和计算机显示器能效新国标将于明年10月实施

北京
2015-09-30 09:45

已收藏

国家标准委29日发布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计算机显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新标准将能效等级按照"1、2、3、4、5"由高到低划分,1级产品最节能。新标准同时扩大了适用范围,涵盖了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等传统产品以及酒柜、卧式冷藏冷冻柜等创新产品。 据介绍,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实施后,预计将淘汰市场上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市场中产品能效水平将提高10%左右。

未来10年,全国新增家用电冰箱累计节电量预计为1180亿度。 新修订的计算机显示器能效标准将产品由高到低分为3个能效等级,1级是最先进高效的产品;2级是节能评价值,是开展节能产品认证的依据;3级为能效限定值,低于该能效的产品为淘汰产品,禁止生产和销售。新标准采用显示器能源效率、关闭状态功率、睡眠状态功率等3个指标来综合评价能耗水平。

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强制性产品能效国家标准已达70项,节能国家标准总量达到321项,我国节能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节能标准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变频技术、高效压缩机、智能控制技术等一批先进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有效支撑了产业结构升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