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电影业发展过分依赖票房收入

中国证券网
2016-06-16 11:03

已收藏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分依赖票房,票房收入在影视行业收入中的占比达80%以上。而成熟电影市场这一数字仅为30%,其相关衍生产品的占比更大。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其开发潜力巨大。

万达院线 CEO曾茂军透露,“电影《魔兽》上映前,其衍生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元。”有业内人士预测,按现在的数据预估,《魔兽》相关衍生品销售将突破5亿元。

曾茂军认为,随着影游联动、主题公园等IP的多元转化,衍生品在电影工业产业链条中的收入比例将逐步提高。不过,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通过网络和其他手段回收成本的可能性很小。”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影视IP衍生品来说,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能跟上,可能出现大量的仿制周边产品,包括与IP相关的充电宝、手机壳、T恤等衍生品。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电影产业很难突破“吃票房”的发展瓶颈,对于上游的内容制作方来讲也不公平。

IPRdaily CEO周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影视剧作品从酝酿开发、制作生产到发行放映、后续开发等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权利,各个环节都可能产生纠纷。相关上市公司需要做好影视剧本的基础保护,明确与剧本著作权人的法律关系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