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增长21% 增速放缓

中国证券网
2016-07-20 10:57

已收藏

商务部7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文化娱乐消费继续保持景气状态。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累计达到246亿元,同比上涨21%。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突破600亿元的愿景恐难实现,优质电影内容缺乏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发力内容端,助力行业成长。

票房增速放缓

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电影市场票房热度下降,难以维持去年的高增速。若按照“600亿元票房”的愿景,今年票房增速应保持在36.4%。上半年,票房增速仅为21%,还建立在《美人鱼》、《疯狂动物城》、《魔兽》等IP大片基础上,今年电影市场突破600亿元的愿景恐难实现。

目前“暑期档”已经过半,多部进口大片轮番上阵,连续多周在票房榜排名前列。不过,国产片也在逐渐夺回阵地。艺恩数据显示,7月4日-7月10日,《寒战2》、《大鱼海棠》、《致青春·原来你也在这里》三部国产新片拿下本周票房前三。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票房的高速增长具有一定特殊性,线上售票平台集中崛起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在线平台补贴减少导致售票增速减弱,同时优质内容缺乏,多方原因致票房增速放缓。同时,版权保护也是电影市场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些电影刚一上映就有盗版可以下载,势必对票房造成损失。”

加快内容端建设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大量资本涌入,大量影视公司不断出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影产业优质内容以及人才缺乏,公司数量增加进一步摊薄人才。要解决电影产业“内容荒”应多角度入手,培养专业人才、发掘优质内容IP、引入先进技术。同时也需要相关政策对于规范行业发展,加大影视版权保护力度等。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相继发力内容端建设。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对记者表示,公司计划在9月份开启一项新人培养计划,包括导演、演员的培养。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则表示,公司拥有产量、品质稳定的签约导演团队,不断拓展更多的内容生产源;通过多种渠道拓展投资合作模式,在“内容供给”端不断蓄力,聚合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

7月18日,由华谊兄弟投资的公司参与发起“聚本汇”青年编剧优秀剧本选拔大赛,旨在挖掘优秀编剧人才、创造出更有价值的影视作品、培养优质内容IP。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