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农业合作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

中国证券网
2016-09-08 14:50

已收藏


8日开幕的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传出消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农业合作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

在投洽会分论坛——第七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说,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丰富,市场需求可观。开展农业与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产业对接,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点领域。

农业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论坛指出,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利益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的结合点。

尹成杰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结构中,农业占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既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发展现代农业,相关产业受到高度重视,所以“一带一路”的提出,为我国生态农业建设和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优化了沿线国家农业资源配置,丰富了其农产品贸易供给的渠道。

“中国正处于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为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力。”尹成杰说。

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表示,20国集团非常关注粮食安全、营养、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发展的问题,在杭州峰会上批准了20国集团农业部长报告,敦促农业部长们更关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粮食价值链。中国的水稻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的种桑养蚕也使周边国家从中受益,中国的小麦生产远高于中亚地区,中国在生产种子上也有优势。同时,中国也有一些好的生产模式,这些都可以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我相信,在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方面,在农产品贸易方面,我们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说,这些也是我们建设、完善丝绸之路的基础。所以,希望今后更多国家可以在丝绸之路上开展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合作。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的农业合作,尹成杰建议,以一些重点问题为抓手,比如积极推进农业科技的交流合作、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优良品种资源的交流合作、仓储等农产品的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