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相关部委酝酿充电设施新政 望获财政补贴

中国证券网
2017-02-08 09:52

已收藏


虽然2016年充电设施发展迅速,但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缓慢、互联互通水平低、尚难盈利等诸多难题仍然待解。在此之下,相关部委正在酝酿新政,2017年将重点加快居民区,尤其是企业政府内部停车场专用充电设施建设,引导行业探索合理商业模式,财政补贴向充电设施倾斜。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充电设施建设将结构性加速。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逐年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长51.7%和53%,保有量超过100万辆。而根据规划,同期计划建设分散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专用充电桩86万个,但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底,公共充电桩保有量15万个,私人专用充电桩8万个,建设速度明显不达预期。

“目前充电设施建设受制因素还比较多,严重影响了其推进速度。”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6年国网已建成充电桩2.2万个,累计建成充电桩超过4万个,形成“六纵六横两环”覆盖1.4万公里、13个省、95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同时已经在多个城市试点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现在主要问题是,老小区有不同的产权所属,居民要安装充电桩,得经这些产权单位的同意,比较麻烦。

同时,充电设施当前尚难盈利,也是制约社会资本投入的一个因素。2014年5月国网放开充电设施建设市场以来,企业纷纷跑马圈地。最先民企是以烧钱模式占领市场,后来国企、央企也行动了起来。

国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车联网平台上,10万个充电桩中,有6万个属于社会资本。“现在我们的盈利主要是通过开放车联网的平台、线上线下的服务收取一些费用,因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设备利用率比较低,运营短期内还难以盈利。”沈建新透露。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也认为,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相对缓慢。因为缺乏一些专项规划指导,个别地方出现跑马圈地和盲目铺摊子的问题。而有的充电设施仍然存在不兼容的现象,跨运营商之间的支付和信息共享也还存在着壁垒,互联互通水平目前还比较低。整体来看,行业处在培育期,商业模式也有待创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相关部委正在进一步研究政策,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按照规划,2017年我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80万个,其中专用桩70万个,公共桩10万个。从总数来看,新增充电桩数目是目前保有量的将近4倍,其中70万个专用桩规划中的大部分,将为企业、政府专用车辆提供充电服务。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加快研究制定企业、政府内部自有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

同时,国家能源局还提出,将引导行业探索合理商业模式,严格执行优惠电价,财政补贴将从购车补贴向充电补贴倾斜。“运营端盈利模式和补贴的突破将激发充电市场,尤其是居民小区和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市场参与的积极性,2017年充电设施建设将结构性加速。”华安证券分析师吴海滨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