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正酝酿 将注重环保导向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09:27

已收藏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2018年相关部委将酝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未来的政策导向将紧密围绕环保在市场端发力。同时,将加大对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考核力度,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配额制,明确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时间表。

推广基于环保导向

目前,业界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争议在于其是否基于环保发展的角度。有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用电来源是以燃煤为主产生的,这一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烟尘、硫化物等污染不亚于燃油汽车的排放,中国发展电动汽车不是节能环保,而是增加污染。

清华大学教授、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动力来源看,即使全部使用火力发电,纯电动汽车的污染也将小于传统燃油车。”他在援引中国电力联合会数据分析时表示,截至2016年,全国范围内每度电产生的颗粒物、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约为1克-1.2克。目前按照国五排放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为1.16克/公里。对比传统燃油车排放量,北京地区纯电动出租车耗电量为0.2度/公里,产生的排放污染不到0.2克,相较于传统燃油车降幅达80%。

此外,电厂污染物排放量的改善程度将会随着国家电网清洁化进一步完善而推进。“即使推出‘国六’标准,电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仅占传统燃油车排放量的30%。对于汽车的技术路线发展而言,电动汽车是最为节能环保的可执行路径。”王贺武认为。

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环境治理有直接关系。对比美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分布图与污染分布图二者对应性相对欠缺,下一步应该加大对环境污染较严重区域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力度。“同时,未来可以对推广成绩较好的城市给予新能源汽车推广专项奖励基金,用来补贴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需求端推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1.9万辆;1-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60.9万辆。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汽车全年70万辆销售目标应该可以达成,预计2018年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

随着补贴政策的加速退坡和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将逐渐回归理性。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全面退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后补贴时期。

面对后补贴时代,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表示,退坡只是对技术落后的企业进行退坡,国家鼓励高质量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逼迫企业在2020年补贴全部退坡之后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能够参与市场的公平竞争。

降低成本方面,“从电芯到成组的系统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尤其是成组的系统上可以在工艺和材料上进行创新。电芯的降成本上可以采用钢壳到正负极材料。”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梦光表示。

王秉刚认为,虽然目前政策对于产业是供给端、需求端双向推动,但供给端管理力度较大。后补贴时代应该大力推广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配额制发展,将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提振作用,从而促进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