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调查发现:中国游客的购物支出正在减少

CNBC
2019-01-25 11:22

已收藏


中国游客开始把更多的钱花在体验上,而不是购物上。
 
正当全球奢侈品牌和零售商在中国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为数百万游客做足准备的时候,上周四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费者不再那么渴望单纯地购物。相反,他们对观光、娱乐和食物更感兴趣。

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在其对中国出境游的最新研究中发现,2018年,中国游客在购物上的支出占总旅游预算的比例降至不到三分之一,即32%。报告显示,相比之下,2016年这一比例为41%。

该报告援引最近一项针对2000名中国海外游客的调查称,去年的平均购物支出也从2016年的8000元降至5800元。

在这项调查的简短历史中,首次出现不到一半的受访者将购物列为他们出国的三大理由之一。

奥纬咨询合伙人Hunter Williams表示,相比之下,餐饮、观光和娱乐在旅游预算中所占的份额增加了。

Williams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游客)更加开放更加愿意尝试本土体验。中国的变化太快了,(企业需要)为这些变化做好准备。”

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带来的压力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消费者消费偏好的担忧。官方数据显示,去年零售额增长放缓,汽车销量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本月早些时候,苹果还下调了营收预期,称大中华区“经济减速”。

然而,分析师指出,苹果还面临其它挑战,比如来自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加剧。过去几个月,时尚品牌巴宝莉(Burberry)和杜嘉班纳(Dolce and Gabbana)也因为有争议的广告而受到中国社交媒体用户的抨击。

中国的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国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海外企业可能还需要使用中国的移动支付。

周一,尼尔森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游客表示2018年他们在海外使用智能手机支付。56%的受访商户表示,使用支付宝之后,他们的销售额有所提高。

据周三发布的消息,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还与巴黎的百货商店Le BHV Marais合作,在那里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并在春节期间开设一家快闪店。

携程网预计,今年2月春节期间将有700万中国人出国旅游。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去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约为1.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以上。

不过,旅游业也不能幸免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困境。周一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28年来的最低水平。Williams指出,尽管中国海外游客总体增加了,但去年下半年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携程将部分原因归咎于11月的“宏观经济放缓”,当时携程称,其营运利润率将从第三季的20%降至第四季的0- 1%。

在奥纬咨询的调查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携程预订机票和酒店,比2017年上升了近20%。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排名第二,去哪儿网排名第三。

来源: 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