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香港维持“限奶令” 离港者每天限带两罐配方奶粉

新华网
2019-02-26 16:45

已收藏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25日宣布,食卫局已经完成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口管制(俗称“限奶令”)的检讨,经分析市场情况并充分考虑利益相关方意见后,决定现阶段维持“限奶令”现状,不作任何改变。

特区政府2013年通过修订法例规管从香港输出配方奶粉。根据《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除非获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署长发出许可证,否则禁止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考虑到自用需要,每名16岁或以上人士在每24小时计首次离境时,可携带净重不超过1.8公斤(相当于约两罐)的配方奶粉。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7年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及特区政府将检讨“限奶令”,食卫局随后成立小组研究。

食卫局发言人25日表示,食卫局听取了特区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配方奶粉供应链委员会、对检讨表达关注的区议会、社会上不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分析市场调查结果,作出维持“限奶令”决定。

发言人说,食卫局预计非本地人士对香港市场上的配方奶粉潜在需求仍然庞大。“限奶令”2013年实施以来,经一般商贸活动从香港转口的配方奶粉货量较实施前明显增加。
此外,因违反“限奶令”被定罪的个案2016年来维持在每年3800宗左右,未见下跌趋势,显示香港配方奶粉水货活动持续。

据介绍,食卫局在2018年进行了6轮市场调查,遍及香港18区售卖配方奶粉的药房和连锁店。调查结果显示,“限奶令”在保障香港零售点有稳定配方奶粉供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现阶段并非其他措施可轻易代替。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将持续监察配方奶粉供应链的情况,以及配方奶粉在香港零售市场的非本地潜在需求变化,确保本地配方奶粉的供应稳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