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丝路上的热销茶有望再次拥抱世界

西安
2019-03-24 08:49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3月24日电(记者蔡馨逸、付瑞霞)"在了解茯茶之前,我从不知道中国茶叶的品质、口味和制作工艺是如此丰富。"美国大法律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布莱恩·布朗,一年前在美国第一次喝到茯茶,感到意犹未尽。近日,他专程来到陕西考察当地的茯茶产业,对中国茶叶有了全新的认识。

茯茶是中国最早出现的紧压茶,属于中国六大茶类之一黑茶中的上品,曾随着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一路向西,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黑黄金"。

"我认为茯茶的口感柔和,容易被大众接受,将成为美国人重新认识中国茶叶的一扇窗口。我愿意在美国市场推广茯茶,让更多美国人和我一样爱上茯茶,爱上中国茶叶。"布莱恩·布朗此行与陕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达成约定,双方将共同致力于茯茶在美国的推广。

"茶叶虽然起源于中国,但现在美国、欧洲市场上,中国茶叶的存在感很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陕西咸阳泾渭茯茶董事长纪晓明说,他希望通过茯茶敲开欧美茶叶市场的大门。

纪晓明认为,茯茶具有开拓国际市场的"杀手锏"--"金花"。据介绍,茯茶制作最关键的一道工艺就是"发花",即茶砖的发酵过程。筑好的茶砖放在温湿度适宜的房间内,经过20天左右的自然发酵,茶表面生出一种如金黄色小米一般的冠突散囊菌,又称"金花"。经过"发花",茯茶有了独特的菌花香,滋味醇厚悠长、茶汤橙红明亮。"金花"也成为评价茯茶品质的重要标准。

"正是因为制茶工艺复杂,茯茶可以形成丰富的口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此外,冠突散囊菌有消脂解腻的功效,有益于身体健康。"纪晓明说,时至今日,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茯茶仍深受以肉食为主的当地居民欢迎。他相信,通过市场推广,茯茶也能得到欧美消费者的认可。

据了解,为了满足人们方便冲泡的需求,经过创新研发,袋泡茯茶、速溶茯茶、"小金砖"等新产品已经推向市场。传统茯砖茶和茯茶新产品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需求旺盛,还销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受到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好评。

"我们目前把海外市场的重点放在美国,已经在美国成立分公司。"纪晓明希望利用互联网进行茯茶的线上推广和销售,使美国消费者了解和喜爱茯茶,让曾经飘香丝路的茯茶再次享誉世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