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亲子游"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一大主流趋势

北京
2019-03-28 08:4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张漫子、谢昊)近年来,围绕亲子群体的户外踏青、都市文化休闲、亲子游玩等旅游产品和服务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热点。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父母乐于带着孩子自驾度周末、出国看世界,在旅途中增长见识、培养感情。

带娃出游已成为中国国内旅游市场的一大主流消费趋势。随着人们对旅游体验重视程度的加深,自然景观对亲子家庭的吸引力进入"长尾阶段",传统旅游产品的单一性、同质性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旅游需求。

放心、舒心、开心地享受旅程,是亲子家庭的核心需求。"然而从体验来看,传统的历史古迹和博物馆游等旅游产品的设计更多关注的是成年人的喜好,难以让学龄前儿童产生兴趣。"身为妈妈的北京白领王逸群认为,常规景点观光无法完全契合亲子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围绕动漫IP进行策划设计的主题乐园则深受儿童喜爱,成为亲子游市场的一大热点趋势,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受到追捧。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儿童对动漫IP天然没有抵抗力,动漫与旅游的结合可以吸引孩子们从室内到户外,亲近大自然。

不少受访家长表示,国产动漫主题乐园不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分布,都远远满足不了家长和孩子的需求。

中青旅教育发展部总经理史善峰认为,市场对动漫文旅综合体的需求旺盛,然而现在国内原创的动漫IP积累还不够,动漫文旅综合体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专业性、精细化程度较低,动漫文旅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缺口很大。

在王逸群看来,一些国内亲子游产品虽然以"亲子"作为卖点,但从旅游服务质量来看,体现不出"亲"与"子"的互动,"孩子玩、家长看手机的情形特别普遍,家长的参与感很差,难以满足家庭教育社会化的需求"。

"IP时代,需要提升亲子游产品的策划和营销能力,不仅要挖掘和提炼优质的文化IP,更要将好的故事通过好的包装与好的创意,进行好的转化。"史善峰说,文化创意应成为旅游最核心、最鲜活的要素,是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戴斌认为,文化能够彰显旅游的品质,旅游也能促进文化的传播。但从动漫IP到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开发,是一个漫长的市场培育和时间积淀的过程。"在培育市场的过程中,不能总想着拉流量、做网红,文旅融合还需多些智慧和耐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