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老年人渐成中国旅游主力军

西安
2019-04-01 11:38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4月1日电(记者李浩、蔡馨逸)"除了跳广场舞,我也想多出去看看。"63岁的王秀芹刚结束晨练,还背着舞蹈长扇,就拉着同伴来到近日举行的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寻找她和姐妹们心中的下一个旅游目的地。

在一家旅行社的展台前,王秀芹驻足良久,戴上老花镜仔细地阅读宣传单页。一旁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一款泰国旅游产品,这位来自西安的退休工人推了推眼镜,笑着说:"这地方我和老伴去年刚玩过了。"

同在展台咨询旅行产品的"80后"王甜感叹说,几次报团旅游都能见到大妈和大爷们活力十足的身影,相比之下,感觉自己更像是个"老年人"。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老年人的身影无处不在,而且他们大都认真提问,并将资料单整理好带回。

"以前想着退休后的生活只有买菜晨练、洗衣做饭,再帮着带带孙子。可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儿媳妇坐月子都去了月子中心,也用不上我们操心了。第一次出国旅游,就是孩子们`怂恿`的结果!"王秀芹说,自从第一次出国旅游后,心里总在计划着下一次旅途。

用王秀芹和她同伴的话来说,退休后的状态就是"有钱有闲",从前没去过的地方现在可以去看看了。从桂林、苏州、敦煌等国内旅游目的地,再到国外,心态也年轻了起来。"世界那么大,我们也想去看看。"王秀芹笑着用网络流行语表达着自己的旅游观念。

2018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老龄化趋势明显。这一庞大群体旅游观念的变迁,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侧面。

陕西中国旅行社的一位销售经理郭虎告诉记者,老年人已经渐渐成为参团旅游的主力军,其中有越来越多的老年顾客选择出国旅游。为了应对这一新趋势,他们还针对性推出了"夕阳红""忆芳华"等老年游客专属定制旅行团,也增加了许多如邮轮等较为轻松且能很好欣赏风景的旅游产品。 随着老年人旅游观念的不断变化,以及旅游市场的消费升级,越来越丰富的旅游产品从供给侧向老年游客提供了丰富选择。

王秀芹和法国小伙亚历山大·科尔森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一点一点交流了起来,亚历山大来自欧洲温泉协会,他用简单的中文介绍了法国温泉疗养旅游的历史传统。

很显然,王秀芹心动了,她把亚历山大递来的一沓宣传单整齐地装进布袋,"回去在我们退休工友群里找找同游的伴儿"。 虽然法国远了点,但夕阳红也能朝气蓬勃,王秀芹已经把它标在了心中的旅行地图上。"端着保温杯、泡着枸杞也要踏上`一带一路`的旅途。"王秀芹笑着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