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一季度电影票房遭遇“极寒” 融合发展成为关键

中国财富网
2019-04-04 09:32

已收藏

今年以来,尽管出现《流浪地球》这样的爆款电影,但整体电影票房并未同步提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影票房为186.1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202.19亿元,两者相差近16亿元。观影人次亦大幅下滑。一季度观影人次为4.8亿,去年同期为5.61亿。不过,平均票价传来“涨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48%。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票房下滑主要在于内容端,高质量影片缺乏。同时,票价也是扰动因素之一。票价走高对观影愿望形成一定影响。

头部影片不及预期

今年一季度,电影产业多项数据不及去年同期。一季度,前十位影片累积票房为143.56亿元,去年同期为149.14亿元;一季度票房破亿影片23部,去年同期为27部。春节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档期内多部影片票房不及预期。从3月份情况看,整体票房亦未改观,仅为41.42亿元,去年同期为51.19亿元。

“爆款电影少了,尤其是3月份。”华东一家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一季度票房下滑与春节档票价高有关,其影响不会因为春节档过后票价回归正常就迅速修复。也有分析师表示,票房回落缘于重要档期的不少头部影片表现不及预期。

观影人次亦出现大幅下滑。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观影人次为4.8亿,去年同期为5.61亿。前述华东券商传媒分析师称,观影人次下降对影院影响严重。“影院本质是一个流量变现的生意,电影是吸引人流的重要手段,票房之外的其他变现方式更重要。”

财通证券研报指出,院线端数据整体不及预期。由于春节档高昂的票价,院线票房下沉的进度暂缓。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为48.85%,低于上年同期的51.30%。受2月份票房同比增加影响,头部院线票房收入小幅增加。但头部院线整体集中度继续走低,前十位的份额由2018年2月的36.03%降至2019年2月的34.48%。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影片平均票价相比去年明显提高。一季度平均票价为38.8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48%。尤其是春节档,4部影片票价超过40元,而去年同期平均票价最高的《红海行动》仅39.4元。有影视公司高管指出,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增长近12%。

全年不容乐观

尽管票房出现下滑,但有观点认为,电影行业或迎来逆周期表现,“口红效应”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国金证券对1980年以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从年度情况看,美国电影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数据与电影票房收入的相关性强,统计意义显著。如果以季度为单位,产品周期处于更重要地位。制作公司和发行公司通常不能保证作品一定在某个季度推出,商业大片推迟几个月或提档都很正常。但以年度为单位,产品周期很大程度上被“熨平”,经济周期则处于首要地位。总体看,美国电影行业在年度上呈现强周期性,而季度上周期性并不强。

北京一位券商传媒分析师则表示,今年以来,票房表现和经济形势存在一定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片电影票房重要性提升,进口电影的天花板已经显现。有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今年的电影票房增长将主要依靠国产电影,但从内容供给端情况看不容乐观。中国电影评论家协会会长饶曙光认为,网络大电影、流媒体平台、渠道对影院电影观众的巨大分流,使得电影院上座率、单银幕产出等指标可能继续走低。能否与流媒体平台、渠道及其公司实现互动,尤其是融合发展、实现双赢,将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