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疯美食"

台北
2019-04-14 16:32

已收藏

新华社台北4月14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高达九成一的上班族"疯美食",为排美食愿花53分钟;有七成六的上班族是美食"追星族"。

《台北米其林指南》日前公布年度摘星名单,让台湾餐饮界看好民众"疯美食"的热度。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上班族疯美食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一的上班族会因为网络人气推荐,专程去品尝美食餐厅。为了吃到心目中的美食,上班族愿意花53分钟排队。在选择美食餐厅时,上班族会参考的指标主要有:网络人气推荐、亲友推荐、自己吃过以及促销折扣。

调查发现,在米其林热潮下,有七成六的上班族是美食追星族,但只有16.3%的上班族会赶热潮前往尝鲜,另外59.6%的上班族会等退烧后再去品尝。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过去十年,台湾餐饮业营业额连年成长,2018年达4731亿元(新台币、下同);餐饮业家数也由10年前的近十万家增长到去年底的14万多家,表现出餐饮业热度持续升温。而米其林指南登台更推升民众对餐饮美食的关注度。

调查发现,上班族平均每个月会花3000元品尝美食,以此次调查中上班族的平均薪资36084元来计算,相当于月收入的8.3%。

上班族享用美食的方式也出现改变。有四成上班族在半年内曾使用过餐饮外卖服务,其中七成五是偶尔叫外卖服务,原因包括外卖平台很方便、天气不好不适合出门、没时间亲自采买、花小钱代劳觉得划算等。半年内叫过外卖服务的上班族,男性比例比女性更高,显示只要动动手指滑手机,不需要出门打理、排队的用餐方式较受到男性青睐。

李大华分析,台湾三餐外食的人口众多,而外卖经济崛起大幅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方式,让用餐选择性大增,不过也颠覆了餐饮业的经营模式,餐厅空间、人员配置都成了餐饮业的新课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