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研究显示:台湾儿童医疗健康面临四大问题

台北
2019-04-02 22:59

已收藏

新华社台北4月2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2日发布的"2030儿童医疗与健康政策建言书"提出,台湾儿童医疗健康当前面临死亡率高、肥胖率高、信息家电与物质成瘾、缺乏整合性的照护体系等问题。

台湾卫生研究院儿童医学及健康研究中心当日公布了台湾首本为儿童量身打造的"2030儿童医疗与健康政策建言书"。全书共达700多页,有超过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并提供意见。

该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熊昭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台湾每千名活产婴儿就有4.1人死亡。在儿少死亡率方面,台湾1至19岁孩子的死亡率在全世界属中、后段成绩。

据介绍,优化儿童医疗照护计划正在研议中,具体做法包括强化孕妇周产期到孩子出生后的医疗照护连续性。举例来说,孕妇若在产检时发现有高危险妊娠的状况,医师便评估是否转至大型医学中心生产,以降低生产与新生儿死亡的风险,同时也对于孩子未来的健康问题筛检提出指引。 关于儿童肥胖问题,报告指出,台湾地区2013年的男童、女童过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别为25.9%与17.4%,后续几年逐渐攀升。以2013年数据相较,台湾地区儿童肥胖率比邻近的日本、韩国、新加坡都要高。

熊昭表示,饮食不均衡、身体活动量不足、睡眠不好等都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下一代正处于"致胖环境"中,肥胖可能造成代谢异常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在孩童时期就发生。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儿童成瘾。报告指出,成瘾物质包括烟、酒、槟榔和药物,另有新兴的非物质成瘾行为,如信息家电产品使用。目前台湾小学生约三、四年级就开始有手机,眼睛休息与户外活动时间相对减少。

专家认为,现在虽有信息家电产品加注警语、超过合理使用时间的处罚,但正面影响有限,业界也认为难以推行而流于宣示性作用。因此,应采取进一步措施,而家长是其中重要一环。

台湾卫生研究院儿童医学及健康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当日也同步上线。该网站提供专属儿童的卫教科普文章、医疗健康建议、紧急就医地图、相关服务平台信息等,方便公众查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