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航天主题文旅项目升温 激发青少年航天兴趣

兰州
2019-04-21 09:24

已收藏

新华社兰州4月21日电(记者王朋、范培珅)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近日在甘肃省金昌市正式开营。通过体验登陆舱、地貌观察、野外徒步等趣味活动,100多名学生率先体验了"火星"生活。

"这是一个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火星生活、火星体验为一体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通过交互式体验,可以激发更多孩子把目光投向外太空,关注航天事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潭秋说,青少年充满好奇心而且富有挑战精神,是航天科普的主要目标群体。

"火星1号基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是金昌市政府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等共同打造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主要设有航天员地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和"火星1号基地",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在"火星1号基地"看到,这里岩体火红、地貌奇特。目前,包括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9个舱体在内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已经建成。基地面积不大,分工却很明确:生物舱里种上了小麦和蔬菜,为"航天员"提供食物来源;生保舱用于处理生活垃圾;乘员舱不仅有宽松舒适的床,还可以做饭、看书,空间宽敞;总控舱是"航天员"与"地球"联络的重要枢纽…… "火星1号基地"的首批营员是来自金昌市金川区总校第二中学初一年级的100多名学生。在基地专业人士指引下,他们完成了"火星"徒步、观察"火星"洞穴、体验登陆舱等活动,模拟航天员地外训练和生存。

"我喜欢看《流浪地球》《火星救援》等太空题材的科幻大片。这次真实体验了`火星`生活,让我对外太空更好奇、更向往。"金川区总校第二中学初一七班学生李雅琴说,她最喜欢制作和发射火箭的体验活动。亲自参与火箭制作并操纵火箭发射,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

"火星1号基地"负责人梁华军介绍,基地下一步将基于火星移民的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等5个板块的文旅产品。"届时游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火星`生活的乐趣。"

自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巨大进展。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显示,2018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达39次,位居世界第一。 航天事业的成就推动了中国航天主题文旅项目的发展。近年来,不少关于航天主题的展览活动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青海"火星村"、甘肃"火星1号基地"等项目更是吸引青少年把目光投向外太空。

"青少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希望他们能通过这些航天主题的文旅项目收获兴趣和快乐。"李潭秋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