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浙江:"昆虫农场"一年"吃"掉垃圾数千吨

杭州
2019-04-24 08:28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4月24日电(记者朱涵 顾小立)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有一座神奇的"昆虫农场",一年能"吃"掉3400多吨餐厨垃圾,可解决周边18万人口的垃圾处理难题。

金黄色的油菜花,悠闲漫步的鸡群,随处可闻的鸟鸣声……走进"昆虫农场",率先映入的一片乡村美景,农场的另一侧是养殖大棚。大棚里一排排的养殖槽铺着一层经过处理的餐厨垃圾。

农场的经营者、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张志剑双手伸进养殖槽中,捧起了一堆圆滚滚蠕动着的白色小虫。"这群`小东西`,就是帮我处理垃圾的`大功臣`。"张志剑说,"白色小虫"是黑水虻的幼虫形态。

初春时节,黑水虻幼虫从虫卵中孵化而出,经过12至14天成长为初蛹。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幼虫的体重会增长2000多倍,而这2000多倍的增长,全部来源于它们吃下的餐厨垃圾。每公斤黑水虻幼虫,能转化4公斤的餐厨垃圾。废弃物的一次减量化达到80%以上。幼虫及排泄物还能制成绿色有机肥进入市场销售。

张志剑说,黑水虻成虫虽然和苍蝇长得有几分相似,但它既不爱动也很少进食,成虫生命周期两周左右,不会携带病原微生物。

在2016年,张志剑在浙大和崇贤街道的支持下,建立起昆虫农场,三年后,这个只有几亩地的小农场每天已能处理餐厨垃圾12吨左右,基本上就地解决了整个崇贤街道18万人口的餐厨垃圾处理难题。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城镇生活垃圾清运量在快速增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相对不足。目前中国多个城市都在积极推行垃圾分类,但分类之后的垃圾如何能够得到更为妥善处置和利用,仍然是个普遍性难题。

中国发布的《"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显示,到2020年,要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3.44万吨每日,城市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我们认为`昆虫农场`三年运行下来,真正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理,老百姓看得到效果,垃圾分类的观念才能真正深入人心。"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建中说。

2018年,昆虫农场通过销售黑水虻虫干和有机肥,年收入达到百万元。昆虫农场不仅解决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还成了小有名气的环保教育实践基地。每年到访昆虫农场的学生覆盖小学到大学的年龄段,人数超过300名。

"期待从昆虫农场走出去的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意识。"张志剑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