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绿色之约"世界最大规模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开园

北京
2019-04-29 13:4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绿色之约"世界最大规模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开园

记者魏梦佳、盖博铭

长城脚下,妫河静淌,青山绵延,花香弥漫。29日清晨,绿色小城北京延庆,花团锦簇,焕然一新,迎来八方来客。

被称为世界园艺界"奥林匹克"的盛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9日正式开园,开启了长达160多天的会期旅程。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国际上最高级别的A1类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

这场"绿色之约"迎来了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120多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创下了A1类世园会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纪录。

在28日晚举行的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感谢中国政府举办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园会。"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他说,"北京世园会就是很好的证明。"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之时,北京世园会成为透视中国绿色发展的一扇窗口。

两年多来,寒来暑往,从空旷的土地到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展园、一个个标志性建筑、一株株奇花异草,各方的努力和心血,造就了这片荟萃世界园艺成果之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融之所。

漫步在这座503公顷的"山水田园",上百个各具特色、绿意盎然的国内外展园让人目不暇接,具有东方韵味的中国馆、饱含现代气息的国际馆、趣味盎然的生活体验馆、汇聚珍奇植物的植物馆让人耳目一新,玫瑰、薰衣草、郁金香等大片花田景观让游客流连忘返。

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在这里,你能充分领略中国各地的园艺文化、特色植物、雕刻工艺、民居特色。四合院的北京园、色彩斑斓的云南园、唐风唐韵的陕西园、山水古村的安徽园……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流传至今,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展示园艺先进技术的德国园、探索竹藤材料应用的国际竹藤组织展园、美丽的泰式花园、静谧的日式庭院……在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搭建的41个室外展园,你也能领略世界各国园艺特色和文化风情。

国内外珍稀特色花卉、果蔬、中药植物、茶等多类植物也在这里"聚会"。参观者不仅能尽赏牡丹、荷花、兰花、月季、茶花等40多种中国名花风姿,还能与世界各大洲特色植物"亲密接触",其中包括众多国外新品种。"生态优先、师法自然"是北京世园会重要的规划理念。

园区保留了当地原有的约5万棵乔木,新增10多万棵乔灌木,改造湿地,开辟林窗,为鸟类提供栖息和繁殖环境;拓展原有鱼塘,营造湖面景观,其产生的土方则就近堆出山体;最大限度实现雨水的收集利用,生活用水经处理后再用于植被灌溉和景观水池;各主要场馆均为绿色建筑,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进行充分利用…… "`生态优先`不仅体现于世园会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阶段,还贯穿于运营和后续利用各个环节。"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说。

北京世园会总规划师胡洁说,园区规划建设中,几乎所有的新建设施都在"躲树林""躲湿地",力求对环境保持"最低干扰"。

世园会园区东面,数百棵高大的旱柳分列两侧,穿过生活体验馆营造的"市集街区"。生活体验馆设计负责人郑世伟回忆,为了"保树",设计团队专门调整设计方案,按照树的高程调整了建筑的地面高度,使施工难度大大增加。"虽然成本和难度增加了,但把树保住了,我想这就是最大的生态。"他说。

英国展园内,共栽植了100多种、8000多株植物,还采用了可循环利用的技术减少碳排放。"生态城市需要将绿色建筑理念融入规划设计中,将绿色生活融入城市建设是我们想要传达的理念。"英国馆馆长萨拉·艾薇瑞特表示,希望中英两国能携手可持续发展,共建绿色世界。

在5个多月会期内,2500多场各类活动也将陆续举办,包括7项国际花卉花艺专项竞赛以及2019世界花卉大会、国际绿色城市论坛等园艺专业活动,预计迎来游客1600万人次。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江泽慧认为,世园会再次来到中国,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中国花卉事业的发展。

"北京世园会既是一场独具特色的绿色盛宴,更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心灵对话,启迪人们把园艺与生活有机结合,感受自然之美和园艺之美,共同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义与智慧。"她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0年来,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延庆持续加大绿化造林,一步步使荒山土岭披上绿装,这座绿意蔓延的生态之城最终赢得了北京世园会和北京冬奥会两大盛事在当地举办。

"A1类世园会时隔20年重回中国具有时代意义。这20年是中国经济和生态建设协同发展的20年。"30多年致力于绿化建设的延庆区园林局副局长王淑琴说,"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生态成就,告诉世界,中国要经济发展,也要保护环境,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典范。"

奥斯特罗姆表示,世界对"绿色城市、绿色生活"充满渴望,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应该如何决策、如何行动。相信北京世园会不仅会给参观者带来享受,还将让绿色理念更深入人心。"我相信,北京世园会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丰厚的绿色遗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