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日料餐厅方兴未艾 中国餐饮市场更加"百花齐放"

成都
2019-05-16 14:32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5月16日电(记者王迪、童方)在一个外观酷似批发市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里,随处可见"気楽亭""鳥福 yakitori"这样的日语店名招牌以及红色日式灯笼和榻榻米包间。

"刚开业的时候,距离我们店100米范围内只有三四家日料店,现在接近四十家。"気楽亭(日语"気楽"意为轻松舒服)的老板李云告诉记者。七年前,他在四川省省会成都市开了这家类似日本居酒屋的日料店,其菜单包括烤串、生鱼片、寿司、拉面等。

日料餐厅正在中国不少城市兴起。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援引日本驻华大使馆的调查数据称,中国境内的日本料理店数量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从10600家增长到40800家。该机构同时表示,最近几年,日料店在中国一线城市的新开增速放缓,但在二三线城市呈现了较快的增长。

在过去五年里,原本经营火锅店的范勤耘在成都、牡丹江、昆山等城市发展了十多家连锁日料餐厅。他说,到日本旅游后他受到居酒屋的启发,决定把这种温馨的日式传统小酒馆复制到国内。

伴随日料店进入中国内地的还有日料食材供应链。李云说,几年前,成都只能找到一家食材供应商,很多食材都不得不从上海、江苏等地运来。如今,当地已经有六七家主要面向日料店的供应商,日本三大品牌生啤也全部进入。

如果考虑到四川是中国麻辣美食的发源地,日料在成都的流行更令人惊奇。以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为代表的川菜擅长使用花椒、辣椒,这与使用酱油和芥末、较清淡的日式料理形成了鲜明对比。

李云说,刚开店的一段时间里每天只有一桌中国客人,绝大多数顾客都是在成都工作或出差的日本人。现在,中国客人和日本客人的比重完全颠倒了过来。

"口味清淡,低脂、低盐、低油的日本料理进入中国市场后,满足了人们养生的需求。"在成都当了23年日料厨师长的陈壁峰说。他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需要形式更丰富的餐饮文化。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9644亿元,同比增长10.7%,餐饮的消费结构加快向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升级。

经常光顾日料店的年轻男子夏思源说,日料既好吃又健康,同时樱花、浮世绘等装饰元素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女孩子都愿意和男生在这里吃饭"。

中国的日料店也发展出了不同于日本同行的特点。很多餐厅都能看到烤牛舌、烤鳗鱼、三文鱼刺身、凉拌海藻的菜单,这些几乎成了"标配"。另外,中国日料店也发明了不少"花式"寿司。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海、北京这样发展较早的市场,出现了一些高质量的日料店,其水准已经赶上了日本的同行。

十多年前,李云还是一家无锡日料店的服务生,而现在他已经和堂弟合伙在四川开了三家日料店。他说,市场发展的良好势头超过了他的预期,他正筹划在成都再开一家分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