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荷"菜篮子"牵手合作结硕果

济南
2019-05-31 08:48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5月31日电(记者王欢 张志龙)来自荷兰AXIA蔬菜种子有限公司的番茄育种专家寇恩·范德坎普,刚刚来到"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便扎进中方合作公司--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种植基地的蔬菜大棚,与中国专家一起察看番茄育种情况。

种植基地坐落在寿光市西北角。这里有一条全长58公里的生态农业走廊,汇聚了一批农业公司和种苗企业。每天有大批蔬菜种苗、农产品在这里种植、加工,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乃至世界各地。

从2013年开始,寇恩每年要来寿光三次,每次待上10到12天。他的职责之一,就是从荷兰和中国的蔬菜种子中筛选出优质的育种材料,通过纯化等程序,培育出口感更好、抗病性更强的新品种。

"我们的合作6年前就开始了。筛选优质的蔬菜品种并非易事,以番茄为例,我们每年新配的杂交组合有1000个左右,但是真正能够推向市场的不到10个。整个筛选过程极其严格。"寇恩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大多数中国北方人在冬季还很难吃到新鲜蔬菜。1989年,寿光在全县大力推广冬暖式蔬菜大棚,短短几年间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菜篮子",也让寿光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蔬菜产业领跑全国。然而,种子研发一直是寿光的"软肋"。

荷兰地处欧洲西部,国土面积仅为山东省的四分之一,却是全球最重要的农业大国之一。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被称为欧洲的"菜篮子"。

"荷兰很多农业公司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它们在种子资源方面的积累十分丰富。在荷兰,对于蔬菜的品质特性等基础性研究都已经完成。通过从荷兰直接引进这些育种材料,可以加快我们的育种过程。"寇恩的中方搭档、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研发中心种植技术员陈福东说。

在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的试验示范温室,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大棚。它是一个宽敞明亮的玻璃房子,室内常年恒温在26摄氏度。这里的西红柿、甜椒不是长在地里,而是用线吊起来向上生长。

"大棚采用的是非常先进的荷兰吊架式无土栽培模式,每株番茄留果可以高达20穗,是传统种植模式的四五倍。另外,它的水肥利用率比传统大棚提升约50%。"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研发中心种植技术员张晋芳认为,这是未来蔬菜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人才交流、技术合作、模式引进、产业推广……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2012年开始试水欧洲市场。2015年,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在荷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目前已举办多期现代农业培训班,培训高层次人员300多人次。

"全过程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发展是目前中国蔬菜产业亟须的,通过与荷兰企业合作,可以学习他们先进的蔬菜园艺技术,提升种植管理水平。"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总经理丁俊洋说。

"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合作:对于中国来说,老百姓能买到更好的农产品;对于荷兰来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我们从中收获良多。"寇恩说。

如今,山东寿光已经跻身世界蔬菜生产先进行列。 "我们与荷兰蔬菜花卉企业正在规划建设占地70公顷的综合蔬菜花卉智慧产业园项目,希望通过科技生产的示范,推动当地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丁俊洋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