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一带一路”五周年,荷兰开放怀抱迎接中国投资

新华丝路网
2018-09-05 12:49

Already collect


 

9月4日,为庆祝荷兰外商投资局成立四十周年,北京媒体招待会于荷兰驻华大使官邸举行。会上传递开放了合作心态、迎接中国投资、寻求和谐共赢的积极信号。

现场,40余家中国媒体代表出席活动。荷兰驻华公使浦乐施(BasPulles)先生致欢迎词,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钟铠任(RolandBrouwer)先生做主题演讲;中国商务部代表与“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同投资荷兰行业领军人物一起参与圆桌对话环节,并就媒体关心的话题现场沟通互动;安永欧洲事务代表出席活动并作《荷兰吸引力调查报告》分享。

中荷友好关系源远流长,高层与民间互动频繁。今年二月,荷兰国王和王后到访北京。随后的四月份,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率领大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其中商贸团人数之众、涉及产业和领域之广均颇为亮眼。荷兰驻华公使浦乐施在开篇欢迎致辞中说道,“中荷高层之间的定期接触是两国紧密联系的佐证。”

2018年,对于荷兰外商投资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起步于同年,荷兰外商投资局从创立至今,现已在17个国家拥有27所办公机构。谈到本次活动的主要话题——外国直接投资,浦乐施公使对此表示并不陌生。曾经做过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的他,正是在外商投资局工作时,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关注,从而于2006年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首个办事处。回顾在华12年的发展,借着中国“走出去”政策的东风,赶上了中国对外投资这趟快车,浦乐施公使赞叹道“今天,有近700家中国企业已在我国设立了运营机构。与2006年只有不到50家中国公司相比,变化巨大!”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钟铠任在活动同名演讲中,不无自豪地表示,“在40年发展历程中,荷兰外商投资局及其合作伙伴已经帮助全世界的4000多家企业成功落户荷兰。“谈到投资荷兰的中国企业,他表示“从全球行业巨头到快速成长的创新公司,中国公司已经在荷兰设立了680多家直接投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5000个就业机会。”

荷兰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商贸传统的国家,在《福布斯》杂志“最适合经商国家”榜单中,荷兰排名第3,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宜商国家。数量众多并逐年增加的海外投资无不源自荷兰商业生态的独特魅力。

根据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荷兰”官网介绍,投资荷兰有五个重要理由: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身处欧洲大陆西端,背靠5亿消费者;二、一流的基础设施:世界级机场、顶尖海港及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和宽带网络;三、精通英语:约90%的荷兰人都会讲英语(全球商务用语),许多人掌握多种语言;四、绝佳的商业环境:投资荷兰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荷兰是中国商品出口至欧洲的一个有效门户;是高品质低运营成本的欧洲总部所在地首选;是拥有理想的国际税务规划、稳定投资环境和对外国投资者友好的投资目的地。此外,为了欢迎外国企业,荷兰外商投资局作为国家专责机构,帮助企业提供免费且保密服务和发展支持。

活动现场发布了《安永2018荷兰吸引力调查》,根据调研数据显示:荷兰的税收政策对国际投资者最具吸引力。至少81%的受访者表示对荷兰保持具有吸引力的税收环境的能力(很)有信心,对荷兰营商环境的信心创下新高。

近年来,发达经济体成为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热点,对欧盟、美国等地的投资均创历史新高,发达国家已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其中,2016年对欧盟直接投资99.94亿美元,同比增长82.4%。

就此新形势下,圆桌对话环节邀请到了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绪龙先生和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先生共话“新时期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另外,荣获今年荷兰外商投资局颁发的“投资荷兰杰出贡献中国企业”荣誉的19家中国企之一——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欧洲区域中心总经理付祁远先生出席圆桌环节,从同方威视的国际化战略以及在荷兰设立同方威视荷兰有限公司过程中的经验做了观点分享。

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绪龙博士首先分享了今年上半年商务部的统计数据。谈起中荷双边投资合作,他认为,“双向投资蓬勃发展,中国为荷兰第二大投资来源地,而荷兰是欧盟对华投资第三大国家;还有我们双边贸易保持高位运行,近年来中荷双边贸易规模保持在700亿美元左右;然后两国技术合作不断扩大,近年来,中荷两国研究机构、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互设了多个研发中心,还在水治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合作。”

作为知名学者和电视节目嘉宾,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先生深入浅出地谈起了荷兰的投资优势。曾长居欧洲5年的他,认为荷兰社会治安良好、公民素质高、英语普及率高以及富裕而有活力的社会是荷兰的优势。他幽默地表示,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一个地区的富裕程度和一家人出门就餐的频次成正比,荷兰排名处于前三。基础消费能力强可以向投资荷兰市场的企业切入消费能力强劲的市场,而荷兰发达的交通又可以以“支点”撬动欧洲。

作为全球领先的安检系统供应商,1997年成立至今,同方威视的产品及服务已涵盖海关、民航、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冶金、核电、物流、军队等重点安防机构,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创新安检产品和解决方案。现场,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区域中心总经理付祁远先生分享了同方威视在荷兰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以融合欧洲乃至全球的先进技术与资源,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创新和研发能力的经验和心得。

同方威视认为企业在荷兰成立子公司,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荷兰具有悠久的贸易历史,而且荷兰这个国家具有创新精神。“荷兰人在各个领域对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我们同方威视以自主创新为企业发展核心理念的原则非常契合。这是我们选择在荷兰投资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方威视依托清华大学,一直以来与清华大学展开深度的“产学研”研发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荷兰也拥有像代尔夫特大学、埃因霍温大学这样的一流科技学府,我们也十分期待同方威视、清华大学,与荷兰这些科技学府一起开展研发合作,碰撞出火花。同方威视用了20年不断创新和提炼经验,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发挥着重要角色。

当前中国的商业充满活力,中国政府实施了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市场强势赋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不断深化,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绪龙博士现场分享的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1-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399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中国已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从本次活动的报告数据和投资实例可以看出,在中国政府政策鼓励和荷兰外商投资局的专业助力下,荷兰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迈向欧洲的绝佳门户。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将通过投资荷兰获得海外市场拓展和商业成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