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俄万里茶道借"一带一路"再飘香

太原
2019-06-06 09:44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6月6日电(记者吕梦琦)在沉寂百年之后,曾经对中俄贸易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万里茶道借"一带一路"再次香飘四海。不同的是,这一次它不再以长长的驼队而是以火车的方式呈现给世人。

据资料记载,中俄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后由中国晋商开辟的另一条重要国际商道。在清朝后期的100多年里,福建武夷山红茶经由水运和驼队被源源不断运往恰克图,然后销往俄罗斯和中亚、欧洲各国,全长13000多公里。

在万里茶道节点城市山西祁县昭馀古城内,一座古宅的玻璃柜中摆放着一块当年销往俄罗斯的茶砖,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上面印着一个"川"字,代表当时本地最大晋商渠映潢创办的"长裕川"茶庄字号。

长裕川曾是向俄罗斯出口红茶的主要商号,现在已经改造成一座万里茶道博物馆。中间正房墙上镌刻着一幅巨大的万里茶道路线图,并收藏了许多珍贵的文图资料。 "最特别的是它的大门,周围雕刻着中国和俄罗斯建筑混搭风格的浮雕,见证着当年中俄茶叶贸易带来的影响。"一位讲解员说。

如今,渠家后人早已衰落,只留下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宅院显示着这个家族曾经的富有。但茶在中俄贸易中的独特性无法取代,因为它已经成为深受很多俄罗家庭喜爱的一种生活滋味。

从武夷山到俄罗斯,万里茶道上有超过50个节点城市,清末票号林立的平遥古城也是其中之一。现在,这座县城正携手俄罗斯恰克图重新挖掘这个文化符号。

6月9日,平遥县政府将对恰克图进行回访,进一步推进双方正式成为友好城市。"这次回访我们将围绕农副产品、旅游推介、互派留学生和中药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争取尽快正式成为友好城市。"平遥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晓红说。

在平遥火车站货场,300吨铝用阴极炭素正在装箱,本周末将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内蒙古满洲里,然后换装俄罗斯的火车头运到后贝加尔口岸,再转运到俄罗斯铝业集团位于布拉茨克等5个市的工厂。

铝是山西和很多俄罗斯城市的共同标签。俄罗斯铝业集团是全球著名的电解铝企业,山西则是中国铝土矿储量最大的省份,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2006年,俄罗斯铝业集团在北京的办事处找到了位于平遥的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签订了500吨购货合同。中俄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两家企业间的合作不断扩大,目前交易量已经达到了每年5000吨。

"他们每年都派人带着小礼物来参观。"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俄罗斯业务主管王明旺说。

尽管位于中国内陆,但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山西与俄罗斯城市之间的贸易额正快速增长。"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15.94亿元人民币,2018年已接近40亿元人民币,并开通了直达莫斯科奥列哈瓦祖叶瓦的货运班列。"山西省商务厅一位官员说。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则显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增幅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

目前,中蒙俄正努力复兴万里茶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去年11月三国还就万里茶道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召开了首次协调会。

三年前,山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重走了中俄万里茶道。在谈到当时的感受时,他说:"我们的先辈开辟了这条重要商道,虽然有很长一段时间衰落了,但`一带一路`让它又活了过来,这将给中俄两国提供新的商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