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新能源汽车多点开花 积极迎战行业大考

长春
2019-07-22 09:33

已收藏


新华社长春7月22日电(记者金津秀)补贴退坡、车市整体下行……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可谓遭遇多股寒流。然而,面对"断奶""赶出温室"等诸多质疑,中国新能源车企正通过加速产品升级积极应对多方挑战。

"百公里加速成功打入4.7秒俱乐部""80%语音操控""全气候电池温控技术"……记者在第16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看到,一汽、北汽、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品牌争相展出多款新能源汽车。相比过去主打"节能"牌,"硬核"配置和"高颜值"外形越来越成为加分项。

"花样越来越多,款式越来越俏, `黑科技`越来越强。"长春市民王柏元在体验各展台新能源汽车后表示,除了电池、续航、加速"老三样"外,智能导航、手机遥控等新招也成为销售卖点。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参展车辆超过1300台,其中新能源及油电混合汽车比去年增加25%,新能源元素持续走俏。

除长春外,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举办的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也频唱主角。近年来,政府逐渐收回补贴优惠,特斯拉、大众等外资、合资品牌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倒逼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产品升级,抢占国内日益庞大的消费市场。

吉利汽车发布"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比亚迪多款新车最大续航里程突破600公里;北汽新能源以智能驾驶、双向充放电等"黑科技"主攻年轻消费群体;一汽集团旗下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 业内观察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成本上将获突破性进展,势必带动新能源汽车产品供给多样化。

以电动物流车为例,北京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2025年中国纯电动物流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物流业需求的放大和物流运营平台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国内电动物流车产量可达30万辆;2025年将达100万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型期,补贴退坡或退出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推动下,正面临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阶段。

专家认为,在这场加速洗牌的竞争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面多点布局,寻找新突破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