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

博鳌
2019-07-02 21:49

已收藏


新华社博鳌7月2日电 题:中国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华社记者王存福

"2019年,中国已经有超过200款新能源车型,中国政府也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路线图来推动电动出行方面的突破。"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专题演讲中说。

7月1日至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外专家学者、产业领袖在会上共同探讨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战略。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副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表示,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与世界各国的汽车界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应对挑战、塑造未来,为推动世界汽车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正在推进中,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包括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改善生态环境、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导向、兼容多种技术路线发展等。

此前,中国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再次强调使用新能源汽车。中国各地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创新发展路径,海南就已编制发布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30年全岛将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

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14万辆,其中中国销量达到125.6万辆,占中国新车销售比例达4.5%。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64万辆,中国占比达52.8%,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汽车单一市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环境、硬件配套以及产业链体系建设方面已日趋完善。中国一汽计划到2030年,新能源产品在乘用车产品中占比60%以上;上汽集团正在结合5G技术,探索打造上汽第一代智能座舱;长安汽车也将打造国际一流、深度集成的三大整车平台和七大核心技术平台…… 在加速发展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也面临一些潜在的挑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新能源产业短期内有压力但是长期向好,机会大于挑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经过20余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应该调整的新阶段,这种调整将有利于促进产业的革新,进一步推进中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等新技术的逐步应用或普及,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中国将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