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河北南和发现明代嘉靖年间少林寺二十四世住持小山宗书禅师家传族谱

石家庄
2019-09-18 15:39

已收藏

新华社石家庄9月18日电(记者李继伟 秦婧)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委宣传部获悉,文保人员近日在该县贾宋镇冀牌村发现明代少林寺二十四世住持小山宗书禅师的家传《李氏族谱》手抄孤本,该族谱完成于明代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距今已有453年历史。

小山宗书禅师(公元1500-1567年),俗名李洪,河北省南和县人,自嘉靖三十六年至嘉靖四十五年住持少林寺长达十年。新发现的《李氏族谱》为线装手抄本,字迹清晰,排列工整。因年代久远,族谱纸张已发黄,部分已有破损。《李氏族谱》详细记载了李氏家族自明洪武八年以来各分支繁衍情况,小山宗书的生平、禅学造诣及中兴少林寺的史实。

据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李氏族谱》内容丰富,涵盖家族脉衍、释道、拳术、医药等诸多内容,对明初迁民历史、行政区划变革、佛法释义、武术发展以及医药方剂等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同时对研究明代冀中南地区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及家风家训等提供了珍贵史料。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