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行走中国:山西青铜文物实力"圈粉"

太原
2019-10-11 10:52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刘翔霄)刚刚结束的国庆小长假期间,山西青铜博物馆日人流量多达五、六千人次,再次向世人展现了山西青铜文物的魅力。

山西堪称青铜文物的"宝地":这里有春秋时期的青铜器铸造遗址,有中国首家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还有以青铜馆藏文物见长的市级博物馆……山西青铜铸造工艺,以及流传下来的青铜器物,蕴含着古人的智慧,绵延数千年,至今仍然熠熠生辉。

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的青铜文物达2000多件,自今年7月开馆以来,已吸引了众多文物爱好者前往参观。博物馆还推出了凤鸟纹纸浆画制作、青铜器纹饰拓印体验等多种公益亲子活动,吸引了大批"小青粉"。

走进博物馆,如同进入了一个"无铜不用"的时代。"蒸锅""勺子""皮带扣""冰柜",以及便携装的"灶炉"、能开合的"锁扣"、可360度旋转的饰件和重达220公斤的大鼎……

工作人员张菁艺介绍,青铜器所用涉及军事、交通、祭祀、日常饮食等,其范围之广、设计之巧远超想象。这些文物精华不时引来围观者啧啧称奇。

翻开服务台的留言簿,记者发现,厚厚的一册留言簿,空白页已所剩不多,有的留言多达几百字。人们的共同感受是:太好看、看点太多,参观一次绝对不够。

从太原乘动车向南约一个半小时,便到达临汾博物馆。这里有大量的"本土"青铜文物,更有难得一见的"模范巨阵"。

"这个展览比较轰动。古人用`模`与`范`来铸造青铜器,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实物。"临汾博物馆馆长狄跟飞说,最高峰时,博物馆曾创下一个月30万人次参观的记录。

这组"模范巨阵"有直径14.5厘米的镜模,也有直径仅1.2厘米、高0.9厘米的印章模,还有集五种不同纹饰于一身的龙模,堪称精美绝伦。

"这些`模`与`范`是春秋时期青铜器铸造工艺的代表,显示了当时的`工匠精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说,晋国青铜器铸造技艺领先,流传范围很广,目前中国至少有六个省份出土有晋国都城新田铸铜作坊的制品。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国家之一。山西地处华夏文明核心区域,夏、商、周朝代拥有重要的铜矿资源和制铜技术,对青铜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春秋中期以后,晋系青铜铸造工艺不断变革创新,达到了技术和艺术上的巅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