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文娱下半场开始?两大巨头齐发看好信号

中国证券网
2019-12-18 09:34

已收藏

《庆余年》热播,在引发视频网站会员付费制度大讨论的同时,也激发了IP产业链价值重估的思考。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IP产业链进入价值回归周期,IP开发也进入精品化、产业融合的新时代。文娱行业的下半场真正开始了。”同样认同价值回归理念的还有参会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优酷COO庄卓然。

IP产业回归价值创造

从《长安十二时辰》到《庆余年》,纵然有流量小生“带货”,但内容创作的精品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过去一年,我们看到,在这个行业周期内,在泡沫消退、内外部环境的变局中,文娱行业逐渐进阶:在内容制作上,粗放式时代结束,精品化成主流,头部IP价值进一步释放;在内容运营上,细分题材深耕成为新增量,深挖网文IP的粉丝经济将成为大趋势;在产业链运作上,行业从单体开发向多形态联动、再向全产业链运营转变。”吴文辉如此总结。

在庄卓然看来,在宏观经济换挡调速、行业监管趋于审慎、用户期望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今天的影视行业处在剧烈调整期,而克服阵痛的唯一办法是回归价值、创造价值。而这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遇。

2019年,从《东宫》《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到《这!就是街舞2》《这!就是灌篮2》,优酷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剧和潮流综艺。庄卓然坚信,长视频的用户需求没有被取代,对手不是短视频,而是自己。

“今天长视频的问题,不是价值被取代,而是能够兑现价值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没有真正确立起来。”庄卓然认为,会员第一、产业化、工业化是长视频发展需要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

“我认为在今天,以会员付费为核心的长视频商业模式,是大致找对了路的——但受制于商业的成熟度、消费市场的培育和产业竞争格局,商业模式还需要调整优化。今天大家都有着各自的探索,3家会员都在上升,未来前景会进一步明朗。未来两三年内,视频会员市场会达到4个亿。”

用户共创重塑生产流程

机会与挑战并存。面对用户规模与要求的同步增长,更加准确把握受众成为各大平台竞争的焦点。在吴文辉看来,在IP孵化培育阶段,网络文学依然是最大的IP供给方。而网络文学正呈现出破圈化、粉丝化和多元化三大趋势,这正影响着文娱市场的未来走向。“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是粉丝文化时代内容平台最突出的3个特征,这让作品从开端即自带粉丝和文化属性,通过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作品的世界观和粉丝文化得以凝聚,使IP的力量无缝连接到下游产业。

看重用户需求、利用粉丝互动增加平台吸引力,优酷的实践已经颇具成效。今年2月19日22点,优酷独播剧《东宫》响应网友呼声,给第10集“跳忘川”的名场面换上了新的背景音乐,此时距离该集初次上线仅一天之隔,迅速被赞上热搜。8月11日,《长安十二时辰》举办提前解锁大结局活动,并在参与度最高的12城举办线下提前观影,800多位会员的名字被写进片尾字幕,成为用户深度共建IP影响力的缩影。

与这些调整相对应的是优酷用户的高速增长。今年11月,优酷平台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0%,会员同比增长62%。

庄卓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文化热潮正在形成。此前《战狼》《红海行动》等影片就是一个信号。而《长安十二时辰》对于张小敬这样的小人物塑造的成功,也正是呼应了这种文化需求。与此同时,多元化圈层、社群的兴起,正在驱动受众构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主张。

面向未来,优酷用“小、真、正、大”,即“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来概括自己的内容价值观。据透露,优酷自制合制的投入比例将进一步上升。“优酷会继续通过自制合制、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影视公司一起成长。”庄卓然表示。

变现渠道多元化

今天的网络视频行业,无论从产品链、资金链还是信息链看,平台都处在沟通上下游、形成供给侧与消费侧协同价值的枢纽位置,这意味着除了会员付费,平台的变现渠道也将日益多元。

除了影视化外,IP在动漫、游戏甚至消费领域的变现机会已经受到平台关注。以阅文为例,《全职高手》在跨界营销领域已经率先取得突破,先后与麦当劳、中国银行、伊利等多家企业合作,深入新消费、新文化领域。而近期大热的《庆余年》则被视为阅文在国内男频(“男生频道”的简称,指大多数男生爱看的网络小说频道)IP改编的重要尝试。

据吴文辉介绍,《庆余年》由阅文集团、新丽传媒、腾讯影业联手规划IP联动开发,改变了以往孤立的IP开发模式。各方以精品内容为出发点,联动原著、制作方、播出平台进行整体规划确保品质。“这也是我们此前收购新丽的核心要旨,阅文以更快的速度进入了IP运营下游市场,随着与新丽传媒深入整合,阅文在版权源头的梳理能力和改编参与不断加强,确保IP不断价值始终被提升,而不是被消耗。”吴文辉坦言。

而置身于阿里经济体的优酷平台优质IP,也会带动阿里经济体各项业务数据的提升。据庄卓然介绍,饿了么、盒马、淘宝数据显示,《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带动水盆羊肉订单量上涨180%、书旗小说原版电子书阅读增长610%,还带动了飞猪大麦上西安旅游演出购买数量的增长。而《这!就是街舞》的毛巾、筋膜枪等衍生品售卖,以及相关的线下授权,也为节目创造了多元收入。

面向未来,吴文辉预测,国产动漫将成为中国故事的下一个承载点。随着Z时代(泛指1996年以后出生的人群)对国产动漫的热爱度不断提升,阅文将继续加大对动漫行业的布局。

庄卓然则看重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可以预见,5G时代,随着内容与科技的融合,网生内容形态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庄卓然介绍了优酷正在研发的6DoF立体视频、变屏视频和互动视频。他认为,5G时代,科技创新将带来新浪潮运动之后又一场镜头语言的革命。其中,交互性的提升会改变内容生产者和观众的权力关系,让观众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