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冰山上的返乡"创客":在帕米尔高原追逐诗与远方

新华社,乌鲁木齐
2020-07-03 15:44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题:冰山上的返乡"创客":在帕米尔高原追逐诗与远方

新华社记者高晗、张钟凯

走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的街道上,提起"冰山上的来客"餐厅,当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餐厅独特的装修风格以及正宗可口的饭菜吸引了各地顾客纷至沓来,谁能想到这个开业不到两年的餐厅,老板竟是一位90后塔吉克族小伙--迪力达尔·牙合甫。

1991年出生的迪力达尔在喀什长大,每年放假都会回塔县老家探亲。从小学习成绩优秀的他,在2007年考上了内高班,高中毕业后又在上海海事大学攻读旅游管理专业。

大学二年级,闲不住的迪力达尔开始创业,做经纪人。大学毕业后,他又和几个创业伙伴成立了工作室做电商视频广告业务。

2016年,看好塔县未来发展的迪力达尔决定回乡发展。

随着塔县旅游业不断壮大,这几年县城里出现了很多餐馆,但是他发现,唯独缺少提供塔吉克族正宗传统美食的餐厅。

2018年10月,"冰山上的来客"餐厅开业。餐厅大到房屋装修风格,小到屋内屋外的摆件儿,角角落落都充满了当地特色。300多平方米的餐厅分为两层,提供十余种塔吉克族美食。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食客们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去年餐厅营业额超过190万元,单日接待顾客最多超过300名。

迪力达尔创业所在的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云端上的县城"之称,是新疆海拔最高的县。去年,塔县所在的帕米尔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谈及未来打算,迪力达尔和创业伙伴想把县里面废弃的房屋,改造成带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消费空间,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更多不同的文化氛围。

除了有想法,这位年轻创客更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年,他陆续在塔县核心景区附近开了咖啡厅和民俗博物馆餐厅。

塔县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不少像迪力达尔一样的创业者。迪力达尔的创业合伙人张锷从上海与他一起转战塔县,共同打理生意。另一位创业伙伴查娟去年来塔县考察沙棘市场,被这里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吸引并留下来,转型进军旅游业,并将培养本地人才作为运营重点。

眼下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数量减少,但是"创客"迪力达尔对未来很有信心。他说:"家乡的青山绿水有自己心中追逐的诗和远方,也符合自己的创业蓝图,未来打算扎根塔县长期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