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龙虾贸易见证中国古巴从进博会到战疫情的广泛合作

新华社,上海
2020-09-01 17:20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吴宇 张拓)短短四年多时间,中国已成为古巴龙虾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今年古巴龙虾对华出口有望比去年增长一倍。

这是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埃尔南德斯1日在上海对新华社记者讲的一个事例。

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贸易产生严重冲击的背景下,龙虾贸易见证了古中两国在抗疫和进博会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他预测,借助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平台,古巴不仅将有更多特色产品进口中国市场,还将在医疗、教育、旅游等服务贸易领域与中国拓展合作。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古中双方签署了10多项合作协议,包括推动更多品种的古巴龙虾以及其他水产品对华出口。

佩雷拉说:"让包括龙虾贸易在内的一系列经贸合作成为现实,离不开古中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域的成功合作。"

据古巴方面介绍,最近半年来,在疫情肆虐全球、医疗物资短缺的严峻形势下,中国通过包机和商业航班向古巴运送抗疫物资,在两国之间搭建起一条"同患难、心连心"的空中桥梁。

"这些物资,既有中国政府援助,也有古巴在华采购。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在全球供求关系极为紧张、跨国运输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这些物资从中国运至古巴,殊为不易,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宝贵支持。"佩雷拉说。

中古抗疫合作不止于双边。在委内瑞拉、意大利、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来自中国和古巴的外派医疗队"走到了一起"。在新冠肺炎药物研发领域,中国与古巴的科学家也在竭尽所能,力争让相关成果早日惠及全球。

佩雷拉说:"面对疫情,古巴与中国的立场完全一致,即疫情无关意识形态、不分国界,国际社会应团结抗疫。那些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行为应该受到批判。"

今年54岁的佩雷拉曾于2006年至2011年担任驻华大使。去年11月底,他时隔8年回到中国,开始二度驻华大使生涯。近日他从北京赴重庆、上海、江苏等地访问,主要是考察中国防控疫情最新进展,同时也为纪念中古两国建交60周年做准备。

"这是我第二次担任驻华大使之后的首次工作旅行,其本身即已表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进展。在我看来,每次赴各地访问,见到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中国。经历了疫情的巨大考验后,中国仍在以惊人的步伐前进。"佩雷拉说。

熟悉中文的佩雷拉以"60年一个甲子"总结中古建交60周年这一重要年份。他说:"我有幸在首度大使任期里经历了两国建交50周年,相信建交60周年会成为古中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契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