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服贸会搭台助力中国影视佳作圈粉海外

新华社,北京
2020-09-08 15:56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张漫子)在正在举办的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文化服务专题板块,一段宣传片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片中,非洲人民通过电视观看《媳妇的美好时代》《奋斗》等中国国产影视作品了解中国人的日常。

不论是从中国来的数字电视,还是电视里播放的译制剧,均源自本届服贸会的参展企业四达时代集团。

自2002年开拓非洲市场以来,经历近20年发展,四达时代集团已成为在非洲发展速度快、影响广泛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之一。不仅在20余国常年派驻运营团队,其数字电视的投资与运营业务也已遍及37个非洲国家。

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发现,随着非洲数字化快速推进,其建设的广电网络传输容量和覆盖人群不断提升,非洲人民对中国优秀影视剧及优质节目内容的需求愈发迫切。

通过四达时代搭建的平台,以及提供的译制服务,在国内热播的电视剧如《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作品以及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已经成功出海到非洲的多个国家。

《媳妇的美好时代》导演刘江认为,影视剧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故事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是有效实现中外文化交流与沟通的艺术形式。电视节目与非洲人民的生活紧密相连,增加了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在传播世界文化的同时,实现与当地文化的融合。

在位于北京的四达时代集团总部译制配音中心,记者看到,20余位外籍主播正在录制各种节目,他们多数来自非洲。四达时代工作人员介绍,一段时间以后,这些经过译制与后期制作的中国影视剧,将跨越半个地球,到达非洲,与1000多万个当地家庭见面。

国产剧非洲圈粉的背后,离不开服贸会年复一年为中外企业和机构搭建的交流、洽商、展示平台。连续参展12年服贸会的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是一名"受益者"。

公司董事长王立滨介绍,12年来,该公司积极参与每一届服贸会的展览展示、行业论坛、推介分享、洽谈等多个内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服贸会上,越来越多从事文化贸易的代表企业通过交流、洽谈等方式达成进一步的贸易合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超过600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行业领军企业100余家。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区,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馆、商协会参展,并积极开展文化推介和展示。希腊、比利时、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驻华使馆参展,密切关注中国文化贸易的新风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