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自驾游市场正提速发展

新华社,北京
2020-10-23 08:2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张漫子)随着休闲选择的多样化,中国游客对诗和远方"说走就走"的向往,推动中国自驾游市场持续走热。数据显示,中国自驾游市场占中国国内游的比重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超过60%,自驾出游成为国民旅游的重要方式。

近日,北京旅游业行业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成立,围绕自驾游行业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自驾游服务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出游安全得到中国消费者前所未有的重视,短途及周边自驾游成为行业复苏的先行者,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掀起一个接一个的出游"小高峰"。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自驾游成为国民十一假期出游首选,全国高速公路日平均车流量为4860.8万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5%。

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建忠表示,近年来,自驾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自驾成为国民出游的重要选择。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等部门最新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称,2019年中国自驾游市场规模达到38.4亿人次,占国内游比重为64%。自2017年起,中国自驾游市场占比持续第三年超过60%。

年龄结构方面,青年人为自驾游的主力人群。2020年上半年,24岁至40岁用户占比49%,在携程租车用户中,4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63%。自驾游市场结构的年轻化,意味着从车型、定价、营销、活动、线路等各个环节将有不同于其他细分市场的改变。

伴随自驾游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旅居车租赁与销售、民宿等相关产业被拉动,实现显著增长。

据21世纪房车网数据,截至2019年底,包括上牌房车、营地房车、帐篷房车与商务房车在内的全国旅居车的保有量达到148784台,较2018年同比增长48.1%,增幅创近年新高。

记者采访发现,国内部分旅游汽车租赁企业的重心已从团体包车为主转为旅游自驾业务为主。

北京文旅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于军说,受疫情因素影响,人们出游习惯有所改变,近郊游、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乡村民宿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乡村民宿迎来发展的红利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周边游的恢复,自驾游市场将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但快速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短板亟待完善。比如,产业标准化尚待推进、规模企业不足、配套制度有待明确和制定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