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五一”消费观察:黄金周餐饮消费持续回暖 销量可观

中国证券网
2023-05-04 11:07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雁争 李丹)餐饮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今年“五一”假期,餐饮业人气爆棚,销量可观。

  在“五一”假期第一天,记者在东来顺王府井店看到,候餐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餐厅里叫号、点餐的声音此起彼伏。

  东来顺王府井店总经理李京涛接受上证报采访表示,为了迎接高增长的客流,门店调整布局,增加了近一百个座位。现在小院子也进行了摆桌。今天的翻台率也很高,预计销售额相当可观。

  “今年从元旦开始,我们就有一个上升的趋势,一直是属于客流量相当满。按照现在形势,今年五一我感觉是一个火爆的场景。”李京涛表示。

  全聚德和平门店总经理王亚敬对记者表示,4月28日下午4:15,门店开业的时候已经有75桌客人在等候了,这在平时可能是不多见的。意味着用餐高峰比预期的29号提前了一天,有可能假期还要错后一天会结束。因为很多外地的客人正在利用小长假,来品尝北京美食。

  王亚敬说,“黄金周期间,我们在各个楼层都设置了候餐椅,在保证客人出入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菜单的提前预览。”

  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5月1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6%。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与“美食”“度假”等假日消费出游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比2019年同时段增长313%。

  业内人士认为,餐饮行业“黄金周”销量好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旅游行业的高增长,带动了餐饮业消费。另一方面,餐饮企业在过去三年,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包括一些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创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等,这些创新对推动餐饮消费回暖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服务性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餐饮消费持续旺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餐饮收入12136亿元,增长13.9%。其中,3月份餐饮收入3707亿元,同比增长26.3%。

  北京的数据同样亮眼。一季度,北京餐饮收入从去年全年下降15.2%,转为今年一季度增长13.5%,回升28.7个百分点。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认为,餐饮市场依然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连续十年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0%。随着扩大消费政策推动、旅游市场复苏,餐饮市场将不断回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