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业内人士:我国实现碳排放峰值需超前部署

天津
2015-10-22 15:28

已收藏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近日表示,我国要想实现碳排放峰值需要超前部署,以便在"十三五"及以后两个五年计划中分阶段实施。 中国计划并宣布了2030年左右CO2排放达到峰值并尽早达峰,同时非化石能源比例占20%左右。

"在保证CO2排放峰值目标实现的同时,要努力降低峰值时的排放水平。"林而达在天津召开的2015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指出,"十三五"期间GDP的CO2强度年均下降率可保持不低于4%的水平,到2020年可比2005年下降45%-50%,超过我国对外宣布的40%-45%的目标。 "`十三五`在GDP年均增速约6.5%-7%的预期下,2020年CO2排放可控制在100亿吨。"林而达说。

林而达表示,"十三五"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如不能尽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到2030年左右即使CO2排放能够达到峰值,峰值排放量也有可能超过140亿吨,不仅其后进一步减排的任务将更为艰巨和紧迫,而且直接影响缓解国内资源紧缺及环境污染严峻形势的速度和力度。

林而达指出,能源供应部门特别是电力部门要着力促进能源构成的低碳化,加快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2020年前实现煤炭消费量的零增长,将煤炭消费峰值水平控制在40亿-50亿吨。东部沿海地区应结合雾霾治理,控制和减少煤炭消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争取2020年左右CO2排放达到峰值,为全国CO2达峰创造条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