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专家:2030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到峰值6.8亿吨

上海
2015-09-21 08:58

已收藏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陈蕊日前预测,我国石油消费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6.8亿吨。

陈蕊在上海参加"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时预测,未来我国成品油需求中低速增长以及炼油能力的持续增加,将拉动我国石油消费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和2030年,国内石油消费量或将分别达到6.08亿吨和6.8亿吨,2015年-2020年和2020年-2030年的年均增速分别约为2.8%和1.1%。

陈蕊认为,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参照世界平均水平并结合我国相关研究规划,全国人口总数和城镇化率在2025年至2030年达到峰值。预计我国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7.8亿吨,但考虑到替代能源影响,实际石油需求约为6.8亿吨。

近年来我国石油替代能源总体发展较快,但发展前景差异较大。陈蕊认为,以天然气和电能为代表的替代交通运输能源未来或保持快速发展。综合预计2020年替代能源产生的替代量将增至8000万吨油当量,2030年将超过1亿吨油当量。

虽然我国石油需求在不断增长,但我国原油产量却难有大幅提升。这也使得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仍可能不断上涨。

陈蕊认为,未来我国原油产量或维持在2亿吨水平。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在60%左右,已经处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位置。预计2020年将上升至67.1%,2030年进一步升至70.6%。

"我国石油储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在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应鼓励各方力量共同建设石油储备,提升储备水平。"陈蕊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