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大庆油田开发60载仍保持世界级生产水平

哈尔滨
2019-09-26 15:20

已收藏

新华社哈尔滨9月26日电题:大庆油田开发60载仍保持世界级生产水平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 闫睿

大庆油田26日迎来60周岁!一甲子,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目前油气产量当量仍保持在年产4000万吨以上的世界级水平。

26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

时光回溯。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为标志,位于东北松嫩平原的大庆油田被发现,中国石油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由此开始。

次年,数万会战大军涌入这片莽莽荒原,"铁人"王进喜就在这时来到大庆油田。时至今日,王进喜当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英雄气概,仍在感动着无数中国人。

开发三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一半以上,一举改变了中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让新中国甩掉了"贫油"帽子。

开发建设60年,大庆油田创造了领先世界的油田开发技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这里曾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年产原油4000万吨以上。

83岁的王启民是大庆油田科技专家,1960年来到大庆油田。他见证了这里的科技发展之路。

60年来,大庆油田取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各类科技成果1.1万项,主力油田采收率达到53%以上,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到15个百分点。

大庆石油探明储量从油田发现之初的22.6亿吨增长到目前的64.8亿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步伐不断加快,非常规油气正在成为大庆油田建设百年油田的重要战略资源。

新时期,大庆油田坚持稳油增气、内外并举方针,从"一油独大"向"油气并举"跨越,天然气产量迈上40亿立方米新台阶。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孙龙德说,大庆油田始终是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的坚强柱石。

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以"铁人"王进喜、大庆"新铁人"王启民为代表的"铁人"式队伍不断壮大。

"我们一定`踏着铁人脚步走`,让大庆红旗永远高高飘扬!"大庆油田职工代表、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说。

如今,大庆油田已经建成了功能配套、环境优美的绿色矿区,在莽莽荒原上发展了一座现代化油城,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成功之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庆油田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孙龙德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