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中石化等央企将持续加码 氢能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

中国证券网
2020-07-27 11:54

已收藏


“保守估计,未来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10%,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主办的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透露,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10万亿元级的新兴产业。

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干勇介绍,目前,国内氢能产业形成了6个产业集群,包括氢能源的利用、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等。截至今年2月,中国加氢站数量达64座,有40个地区出台相关的氢能规划,其中广东和山东已通过验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认为,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的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核心技术能力、燃料电池和氢能关键部件与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等亟待加强。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培育阶段,重点是做好示范推进。需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承担相关示范任务,引领国家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会上表示,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投资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纯氢产能。

张玉卓说,目前,中国石化每年氢气的产量超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14%左右,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已建成若干油氢合建示范站,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加强在氢能领域的合作,加快氢能公司组建。未来,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在氢能领域的投资力度,以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能供应为重要节点,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纯氢产能,布局若干高速氢走廊,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关键材料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

氢能应用方面,干勇认为,应优先发展氢能源商用物流车,物流密集的港口地区适合建立柴油改氢能示范区。氢冶金是实现低碳近零排放的终极冶金技术,未来氢冶金的社会性和经济性将实现统一,钢铁行业将为之改变。对于国内钢铁企业而言,可涉足跨行业氢循环经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