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中国最大油气田探路绿色低碳发展

新华社,兰州
2022-01-10 10:42

已收藏



新华社兰州1月10日电(记者文静)大雪过后,黄土高原"绿岛"子午岭银装素裹,雪压青松。距离这里不远的长庆油田合H9平台,茫茫白雪中,几台红色机器点缀其中。

"以前由于管理落后,井场的渗坑污水横流,还没到井场就能闻到刺鼻的油气味。"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副厂长赵爱彬说,"喝"柴油"吐"黑烟的钻机和燃烧伴生天然气形成的"火炬",一度让油田生产一线终日机器轰鸣、尘土蔽日。

如今的合H9平台,听不到轰鸣声,闻不到油气味,更看不到"大火炬"。赵爱彬介绍,这里的钻机全部实现"电代油",换成了电驱钻机。开采原油时伴生的天然气也被应收尽收,经集中收集后送往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所属的轻烃、混烃处理站进行处理,最终变成轻油、液化气。

长庆油田是中国油气产量最大的油气田,也是中国近10年来油气上产幅度最大的油气田。在5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长庆油田不断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增储上产和绿色低碳双赢的新发展方向。

与循环利用、低碳绿色相伴的,是集约式开发、数字化管理带来的高产稳产。合H9平台占地仅40余亩,但通过长水平井和扇形布井的井网模式,在地下延伸数公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原油。

"通过创新水平井平台开发方式,我们避开了地面水源区、林缘区等环境敏感区,把地下数千米深处的油气资源开发出来。"页岩油产能建设项目组副经理齐银说。

在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像合H9平台这样的水平井,在全厂油井中占22.9%,却产出了全厂近一半的原油。

长庆油田地处黄河流域腹地,16个生态保护区和48条黄河支流分布其间,与众多油气场站、管线纵横交叠,生态保护责任重大。近年来,长庆油田先后关停、封堵自然保护区及水源地内的油气井近千口,关停站库44座。

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益化管理,2013年至2020年,长庆油田年油气产量反而从5000万吨增加到6000万吨,用工总量却始终保持在7万人之内,实现了增产增效不增人。

数据显示,近12年来,长庆油田在新建8.8万口油、气井的基础上,累计节约用地64万亩,相当于6万个标准足球场的占地面积。在土地资源集约化的背后,是长庆油田用科技创新的杠杆,以最少的用地,撬动尽可能多的地下储量。

在采油十二厂固城作业区,由12万株树木组成的人工林区郁郁苍苍,生产区域的绿化覆盖面积高达90%,实现了"井在景中,景中有井"。

"地下2000多米深处的石油储层类似于`五花肉`,有多套油层。过去,固城作业区的储层只开发了一层。随着认识和技术的更迭,这里实现了立体式开发,让老井场焕发出新活力。"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厂长马宏说。

在多年的绿色实践中,长庆油田形成了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式,油气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都"各得其所"。

长庆油田正在实施国家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采油五厂已从宁夏煤化工企业购买二氧化碳,将二氧化碳"埋"进地下几千米深处,注入油层。这些二氧化碳将成为辅助驱油的"法宝",开辟出油气行业碳中和新路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