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中国能源大省山东"拥抱"氢能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新华社,济南
2022-01-14 08:36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1月14日电(记者孙晓辉、张志龙)不久前,山东重工集团研发的首批中国重汽氢燃料重型牵引车正式交付山东港口集团。这款配套潍柴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牵引车,具有动力强劲、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等特点。

"这款氢燃料重型牵引车专门为港口设计,百公里不超过10公斤的氢耗,而且实现了零排放,为建设绿色港口贡献力量。"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说。

作为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的"两高"问题突出。氢能是极具碳减排潜力的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山东近年来积极推动氢能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据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韩绍华介绍,山东每年有约260万吨副产氢,全省约120家企业从事与氢能相关产业,氢能丰富,产业链相对完整。

2021年4月16日,中国科技部与山东省联合启动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开展氢能多场景示范应用,加快氢能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

据介绍,山东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个地市,开展氢能生产和利用技术的多场景示范应用,将打造"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

去年10月27日,搭载潍柴162kW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中国重汽黄河雪蜡车交付冬奥会。这款中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实现了环保零排放,填补了国内雪蜡车空白。

业内人士介绍,基于高可靠性的燃料电池产品,山东开展了多场景应用示范工作。

港口作为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降碳减排的重要领域。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采用全球首创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利用的正是化工企业提纯后的工业氢,将氢收集起来作为动力,大大减少港口的碳排放。

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表示,他们计划用3-4年时间完成3座港口加氢站、1座氢能综合供能系统、10台氢能轨道吊以及600辆氢能车辆的推广示范,争取行驶里程突破1600万公里,二氧化碳减排量超过16000吨。

在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氢能园区内,工业副产氢纯化能力不低于5吨氢/天,用于供热/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及燃料电池汽车的总量不低于10吨氢/天,低碳氢能应用过程中二氧化碳减排不少于10万吨。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加氢母站总占地面积20亩,投资6000万元,通过两级纯化、两级加压,将副产的焦炉煤气变成氢能车辆用的氢气,再通过长管拖车输送到周边的加氢站,也可进行直接加注,12小时加注能力达1200公斤,充装能力945公斤,可辐射周边150公里范围的近百辆氢能车辆需求。

"我们的目标是形成具有国情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输运技术,完善氢能产业政策与标准,大幅降低氢气成本,开发出系列化、高效、高可靠的氢能动力与供能系统,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徐子春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