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专家:互联网金融改变的只是形态 没有颠覆金融本质

大连
2015-09-11 10:16

已收藏


互联网金融以"颠覆者"身份汹涌来袭,成了此间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的议论焦点。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会带来传统金融形态的改变,但不要误读为颠覆传统金融本质。

能否颠覆?在"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这一分论坛上,主持人首先提出这样的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不管你用什么方式都改变不了,改变的只是金融的形态。 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宁也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会消失。

互联网科技是金融内生的一个部分,金融就是金融,原本就没有互联网金融。而有了互联网技术,让金融产品、服务更好,服务更广的人群。"有一些复杂的金融服务,还是互联网无法取代的。" 黄益平也指出,互联网从根本上说是技术,就像运用ATM这种工具,取钱更方便了。目前看,互联网技术一方面提供一个渠道;另一方面是进行一个数据调查,代替传统金融的尽职调查。

但本身并没有改变金融,是金融和金融工具之分。 在专家看来,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现代金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问题。传统的银行、投行和一些私募都是作为金融中介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未来互联网金融能否冲击传统金融关键要看能否解决信心不对称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