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吴晓灵:应放开大额存款市场 建立多层次信贷市场

上海
2015-09-26 16:12

已收藏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25日在上海表示,我国应开放大额存款市场,建立多层次信贷市场。 吴晓灵在此间举行的"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指出,建立多层次的信贷市场是健全金融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

多层次信贷市场分三个层次,一是不吸收公众存款的信贷市场;二是小贷公司;三是大额存款市场。但目前国内存款市场的高度垄断抑制了社会多样性的信贷服务。"在我国金融业中,银行业占的比重非常之大,直接融资占的比重很小。而在巨大的信贷市场份额中,非商业银行信贷机构所占比重较小,吸收存款范围非常有限。" 吴晓灵认为,开放大额存款市场,有利于增加社会信贷供给,引导社会需求有序进入信贷市场。"为何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屡禁不止?这是因为社会有融资需求,所以政府应为这种需求`堵邪门、开正道`。"

"现在很多小贷公司有放贷能力,社会也有贷款需求。如果放开大额存款市场,可以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让其中的一部分转型为存款类金融公司。这样可以让合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光明正大地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成为各有侧重的存款类金融公司。

届时,政府可以把大量想做信贷业务、有能力做信贷业务的机构纳入监管范围。"吴晓灵说。 吴晓灵认为,当前我国已具备开放大额存款市场的条件。一方面,我国已经建立存款保险制度,50万元以下的存款安全已获得保证。如果储户不满足于较低的存款利率,可将50万元以上的存款投向大额存款市场,但须自担风险;另一方面,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只要吸收大额存款,就可以把利率提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