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华夏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成效初显

北京
2015-10-08 19:22

已收藏

华夏银行董事会秘书赵军学在8日银监会第11场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六年探索,华夏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成效初显。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一万亿元。

近年来,中小银行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加快、同质化竞争剧烈、信贷资产规模扩张受限等挑战。能否逃离同质化竞争、走向特色化经营,成为关乎中小银行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在此背景下,华夏银行选择了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中小企业群体作为发展着力点,在同业首推年审制等贷款业务。

"年审制贷款对小微企业最大的好处是节省了额外资金借用,减少企业贷款资金占用时间,从而降低融资成本。综合算起来相当于降低了贷款利率2个百分点。"据赵军学介绍,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年审制客户超过3000户,余额138.64亿元,据测算,累计已为客户节省转贷成本超过2亿元。 为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担保不充分"难题,华夏银行在同业中首创"平台金融",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支付融资系统与企业系统对接,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在线融资、资金支付等服务。

据赵军学介绍,实现贷款发放和归还线上操作,为企业实际资金使用成本降低30%至50%。截至6月末,"平台金融"上线运行的平台客户接近450户;服务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接近4万户,累计交易超过60万笔,交易金额超过250亿元。 据统计,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服务小微客户超过28万户,贷款客户接近2.4万户、贷款余额接近2200亿元;小微企业客户规模、贷款规模较2009年增长了3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