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贷款增加或为推高金融业增加值主因

北京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为1.41万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6.1%。不仅仅远远高于第一、二产业,也远远高于其他服务业。这也对三季度GDP增速形成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三季度由于股市下跌,16.1%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引起外界关注。这一增速既与去年基数较低有关,也与金融业增加值的核算方法相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金融业16.1%的增速比二季度低3.1个百分点,高出一季度增速0.4个百分点,是2008年以来的次高值。显然,股票市场的不景气并未传导至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上。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股市只是影响金融业增加值的一个因素,银行、保险等行业也要考虑其中。" 目前,国家统计局并未公布金融业各子行业的绝对值及相应占比。据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测算,2013年金融业增加值中,银行占比高达85.8%,而证券业占比仅为3.2%,保险和其它金融业占比分别为6.4%和4.5%。显然,银行占据了金融业增加值的绝大部分。

据了解,金融业增加值16.1%这一较高的增长速度还和其统计核算制度有关。年度金融业增加值以收入法进行核算,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主要依据相关指标进行推算。 具体而言,将金融业分为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活动、证券业和保险业三类,分别以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及营业税增长速度、证券交易额和保费收入为相关指标对季度金融业增加值进行推算。

Wind资讯统计,今年三季度人民币贷款余额平均增速为15.4%,高出去年增速2.13个百分点,也高出今年二季度增速1.6个百分点。 民生宏观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三季度股市交易量环比锐减41%,导致证券业增速大幅放缓,但是存贷款增长加速导致银行业增加值增长超预期,后者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证券业的下滑。

但这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变得多好,主要是对平台融资有所松动、证金公司贷款增加,其实有虚高的成分。" 市场则认为,金融行业是今年上半年GDP增速能够稳定于7%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一旦金融业对经济增速企稳的支撑不再,GDP增速放缓压力加大。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环比下降,GDP增速也跌破7%至6.9%。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